close
萬丹城隍廟新廟落成 城隍爺也意外升官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18:11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有2百年歷史的屏東萬丹城隍廟,屬於台灣罕見的民間祭祀的城隍廟,並非以轄區為主的官祀,這次經過3年時間重建新廟,本月才剛舉行完開廟門大典,但也被人注意城隍爺的官銜升了一階,意外引起民眾及信徒討論。

萬丹城隍廟位於屏東縣萬丹鄉保厝村,過去被稱作大將爺廟,供奉清乾隆時期在萬丹禦敵陣亡的陳姓將軍,清乾隆60年建陳將軍廟祠,民國36年改建為城隍爺廟,這次經過3年時間重建新廟,於本月9日舉行開廟門儀式。

「城隍爺怎麼升官了?」這段期間也被許多人注意到,這次萬丹城隍廟城隍爺官銜悄悄升了一等,若依照明朝官方「城隍階級封號」分法,代表突然從掌管縣級的「顯佑伯」,改為掌管州級的「綏靖侯」,引發不小討論。

廟總幹事李慶昭表示,重建新廟這段期間,除了內部人士曾經有所感應,也被其他城隍廟乩童降乩指出「官銜不太符合」,經過廟方搭壇、擲筊請示城隍爺無誤後,才趁這次開廟門典禮做更改。

「初探萬丹史事」一書作者、成大歷史系研究生毛帝勝表示,萬丹城隍廟供奉的為陳姓城隍爺,跟一般常見的官祀不同,屬於民間戰後而建廟紀念的民祀,因此沒有所謂轄區之分,官銜也是以清朝陳姓將軍為主。

毛帝勝推論,可能民國36年請來乩童請示大將爺改建廟宇時,大將爺並明示其經玉皇大帝降旨升為城隍,但當時並未細問官銜,直接以遂在轄區的縣城隍來訂,直到近期再次改建,經廟方再次確認職位後,才得到「綏靖侯」的結果。

118
屏東萬丹城隍廟屬於民祀,供奉陳府將軍,近期被民眾注意到官銜升為「綏靖侯」。記者蔣繼平/攝影
119
有兩百年歷史的屏東萬丹城隍廟,經過3年重建本月新廟落成舉辦開廟門儀式。記者蔣繼平/攝影
萬丹﹒城隍廟﹒城隍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