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山六三社區再生 變杜鵑花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9 00:00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99
新北市金山區六三社區與清水園,經過政府與地方的努力,打造成親近宜人的親水小鎮。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的「六三社區」,不僅有日治時期的舊機廠遺址,還有百年老廟聖德廟,鄰近景色優美,在社區居民努力下,成為新北市第15個核定農村再生計畫社區,同時推廣社區種植十多公頃杜鵑花,打造成宜人親水小鎮。

距離六三社區車程10分鐘的「清水園」,溪岸受到長期沖刷,破壞當地取水堰功能也影響下游80公頃農地耕作,新北市農業局今年以傳統工法整治,保留原有樹木植栽,採用自然資材,用石塊取代水泥。

農業局表示,修復既有溝渠、護岸、固床工,打造多孔隙有利當地生物棲息環境,並以人工漁礁等生態工法,縮短魚類復育時間,清水園區整治後提升農民復耕意願,並發展農村觀光遊憩。

「六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鐘鼎平說,自2012年起推動農村再生,除推廣種植金山名產甘藷外,在地許多花農種植十多公頃杜鵑花,成為北台灣最大杜鵑花供應源,年產值達上億元。

農業局指出,六三社區和清水園工程,獲得新北公共工程優質獎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優良農建獎,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今年初還到現地觀摩取經。

農業局委託台灣大學及成功大學團隊辦理生態調查,顯示園區有二級保育類大冠鷲、領角鴞等回歸築巢,水生動物復育良好,還積極在園區內復育瀕絕物種臺灣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