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也有文化園區?這處鬧區窄巷自成天地遊客驚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0 18:37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老兵也有文化園區?台南市永康鬧區一條窄巷曾有數千老兵落腳,近年老兵多離世、小巷殘破沒落,留存的老兵、第二代合力營造,最近變身罕見「老兵」主題園區,下午復興里里長李鎮國與80多歲老兵陳文華為上百學生導覽,許多年輕人驚訝怎有這樣獨特的小巷隱身都會。

永康區復興里復興路423巷原是罕有人知的狹長巷弄,幾年前仍滿佈廢棄物,巷內暗處常有人吸毒,李鎮國是榮民子弟,前年號召一同長大的老同學黃佐民、王旭輝、劉坤美、唐紹宜發起社區營造,邀請古玉言、殷正茂、陳文華、李春喜、張紹先、趙聚溶、李榮浩等老兵及社區理事長吳秋明、里辦公處志工、熱心住戶等參與。

眾人合力整理環境,彩繪大半世紀沒變化的窄巷,牆上還掛有數百張照片,呈現老兵在此數十年的食衣住行育樂及多已消逝的人事物。

今天下午艷陽高照,李鎮國、陳文華揮汗為上百年輕學生與好奇民眾解說,最近這處奇特的「文化長巷」因網友推薦,許多學校與社團要求導覽,預約已排到兩個月後。

李鎮國說,10人以上提前約定,都可免費導覽,因治安改善,也可三五好友或情侶或獨自來逛,很高興「眷村」有了新的生命力,參觀可體會早年基層老兵的故事,希望未來即使老巷子因都市更新消失,也能因為大量紀錄,成為難以抹滅的老兵文化歷史。

巷內居民樂於導覽介紹家園,彩繪圖樣也很多樣,拍照者能與許多彩繪合為一體,吸引年輕人前來,不過有些圖案例如舊版千元鈔及戒嚴時期特有人物畫面,40歲以下民眾很多是有看沒有懂。

陳文華說,早年這裡住的都是「真正的老兵」,當年所謂「眷村」是給軍官住的,很多士官士兵只能各自找地蓋房子,當時周遭有大片軍營,上千老兵聚集巷內居住。

居民劉正強說,早年家家戶戶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是親情、鄉愁與不同省籍文化的衝突與融合,隨著老兵凋零、這段歷史逐漸消失,樂於參與彩繪、導覽參觀,是希望多留下一點歷史回憶。

10

巷內老兵參與彩繪住家圍牆。圖/李鎮國提供
11

老兵陳文華(左)、老兵二代李鎮國(中)為中華醫事科大學生導覽。記者周宗禎/攝影
12

老兵文化園區巷內有舊版千元紙鈔彩繪。記者周宗禎/攝影
13
老兵文化園區吸引許多遊客參觀。記者周宗禎/攝影
老兵﹒眷村﹒社區營造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