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松筠、丁松青 神父兄弟將成台灣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6 23:5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新竹報導

104


丁神父(右)感謝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幫忙,讓他成為正港台灣人。 記者郭宣彣/翻攝
不少外籍神父在台長年貢獻。神父丁松筠和丁松青兄弟,來台服務超過40年,一人拍台灣紀錄片、一人創辦第一所山地托兒所,兄弟兩對台灣奉獻,感動台灣人民。最近他們獲得內政部歸化許可,待兩人取得定居證,就可辦中華民國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一圓兩人的心願。

兩兄弟是美國加州人,從小因父親病逝,由母親獨自撫養長大,3人相依為命,家庭關係也更緊密。後來,兄弟決定就讀神學院,40年前先後被耶穌會派到台灣服務,開始在台灣的故事。

105
丁神父親手彩繪玻璃,相當美麗。 記者郭宣彣/翻攝
神父丁松筠演戲也主持節目,他還自拍台灣紀錄片,見證台灣的變化;弟弟丁松青為新竹原住民創辦第一所山地托兒所,教導原住民學生繪畫、美語等,成了最親民的老師。

丁松青40年前到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他發現不少部落孩子,因父母繳不起費用,無法上托兒所;他創辦聖心托兒所,幫家長照顧孩子。後來,再創桃山青年文化中心,教英文、美術,讓當地青年也加入照護行列。

丁松青還在教堂後方的牆上,彩繪原住民的壁畫,就連十字架也都以泰雅圖騰設計,將教堂融入原住民元素。他也持續在清泉部落牆面進行繪畫,融入原住民圖騰,讓部落更有特色。他說,「這裡就是我的家」。

最近,丁松青將取得台灣身分證消息傳出,不少部落朋友問「神父,現在才有嗎?我們早認為您就是台灣人」,但大家都很高興。丁松青笑說,「我是台灣原住民」,成為台灣的一份子是他的榮幸,與台灣更親近。

兩兄弟神父用實際行動奉獻,將一生時光都給了台灣,令人感動。丁松青上月通過獲准殊勳歸化,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宣布丁松青神父將取得台灣國籍及身分證。

原住民﹒托兒﹒神父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