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鄉保安宮全換LED燈 隔月收到電費帳單驚呆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7 16:25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每逢過節慶典,廟宇燈火通明,用電量十分驚人,宜蘭縣冬山鄉丸山村保安宮5年前逐步汰換一般燈泡,改換節能省電LED燈,原先只是想幫同村友人LED燈具業者黃茂雄做業績,沒想到隔月收到電費帳單驚呆了,當月電費整整少了一半,出乎所料。由於該廟祭拜五路財神,這段「省錢就是賺錢」故事傳為趣談,成為地方上佳話。

丸山保安宮內有4座直立式旋轉光明燈、2座發財燈和一整面太歲燈牆,共約2500顆小燈泡,全年無休24小時開啟閃亮,過去均使用傳統燈泡,但主委江益源表示,100年8月起廟方抱持著幫村民做業績的心情,決定動手汰換老舊燈具,連同光明燈、太歲燈和自用燈泡,全換為LED燈。

雖然全數汰換是大工程且所費不貲,但在管委會同意下仍動工,汰換後整體視覺效果有些改變,但收到電費帳單,更令人驚異。

廟方調出電費紀錄,100年2和3月因逢過年期間耗電量大,電費為2萬3700餘元,104年同期卻只有3900餘元,105年同期也僅4800餘元,是當年的5分之1不到;至於耗電量不大的月份,電費也平均「打對折」。

廟方目前已全數更換省電燈泡達3分之2,節能省錢成效顯著;廟方表示,一般居民認為節能燈具價格比一般燈具貴好幾倍,不願購買,但比較環保效益與使用壽命,節能燈具有優勢,保安宮自主更換節能燈具,對於周邊村民居家也起了示範效果。
.60

丸山村保安宮5年前逐步汰換一般燈泡,改換節能省電LED燈,原先只是想幫同村友人做業績,沒想到隔月收到電費帳單發現電費少了一大半。記者張芮瑜/攝影
61

丸山村保安宮5年前逐步汰換一般燈泡,光明燈小小燈泡都改換節能省電LED燈。記者張芮瑜/攝影
62
丸山村保安宮5年前逐步汰換一般燈泡,光明燈小小燈泡改換節能省電LED燈,外頭的燈籠受限素材,仍使用傳統燈泡,不過平常並不會開啟。記者張芮瑜/攝影
保安宮﹒省電﹒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