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南瑤宮來嘉義新港進香 傳承百年媽祖換龍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14:37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彰化南瑤宮來到嘉義縣新港鄉的笨港天后宮、奉天宮進香已有2百多年歷史,今天上午南瑤宮主委邱建富及大批信眾陪同抵達,隨後進行隆重的媽祖換龍袍儀式,將悠久的百年文化傳承下去。

.111
彰化南瑤宮來嘉進香,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新港鄉長林茂盛、議員陳文忠、葉孟龍、林秀琴等人熱情迎接。圖/讀者提供
今日下午將到新港奉天宮,各界士紳與文武陣頭會前往迎接,預計晚上7時30分舉行祝壽大典,明日清晨五點將舉行最重要的「請火」儀式。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南瑤宮笨港進香團可說是台灣大型徒步進香團鼻祖,更可稱為「台灣第一進香團」,從清朝至今二百多年,面臨許多歷史變遷、動盪與政權更迭,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至今仍延續不絕,可以說是笨港歷史的見證者,而「新港奉天宮迎南瑤宮媽祖請火」,更由文化部指定為嘉義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說,南瑤宮開基三媽的香火,在清朝雍正年間由來自笨港的楊謙,從笨港天后宮攜往彰化,過去為了飲水思源,每逢南瑤宮進香都會前往楊氏祖屋,後來因楊氏後人認為,應由人祭拜神明,而非神明探望人,因此請南瑤宮雕一尊媽祖金身到嘉義,發展出歷史性的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宗教盛事。

吳芳銘說,由於楊氏子孫財力不濟,無力更換其奉祀的媽祖已破舊不堪的龍袍,因此南瑤宮進香團都會替楊家媽祖換裝,也就是「換龍袍」的典故。

112

彰化南瑤宮進香團今天上午抵達新港,進行隆重的媽祖換龍袍儀式,將悠久的百年文化傳承下去。圖/讀者提供
113
「新港奉天宮迎南瑤宮媽祖請火」是文化部指定的嘉義縣無形文化資產。圖/讀者提供
南瑤宮﹒媽祖﹒奉天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