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百大陸展店 增資36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2:44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77
遠東集團預備在大陸再開新百貨公司,遠百昨(14)日公告孫公司中國百發投資將增資約36億元,包括成都遠百1億美元(約新台幣31億元)與成都北城店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元),充實營運資金及改善財務結構。

據了解,本次增資備銀彈,應是為拓點做準備,評估地點包括上海、重慶等處。

雖然大陸零售景氣不佳,但遠百逆勢操作,增資成都遠百及成都北城店;遠百表示,主要是為充實成都遠東百貨營運資金及改善財務結構;對於是否會在上海和重慶拓點,遠百發言人表示,這些地點都不排除。

大陸百貨零售近年來進入動盪期,市場趨嚴峻,以遠百來說,天津店因商場房東發生破產危機,無法履行開發周邊商業設施的承諾,該店在2015年3月結束營業;另外,無錫店則受到大陸電商以及整體不景氣影響,也結束營業;太百淮海路店則在今年2月約滿後,結束在當地20年的經營。

目前遠百在中國投資百貨公司共有五家;轉投資的中國太平洋百貨,現在只剩下兩家,包括上海徐匯店、上海不夜城店。

去年11月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曾談到大陸市場布局,他提到,中國太多百貨公司,現在正進入體質調整期。他以美國為例,美國最大百貨公司梅西百貨也關閉多家店,店點需要精選,大陸百貨也是一樣。

至於未來是否在大陸持續展店,徐旭東當時表示「店隨時會開」,只是店買進來,遠百也要有本事站穩腳步,對的店沒道理不買,汰舊換新是必要的,二、三級城市皆會考量。

遠百集團的中國百貨事業由太平洋中國控股掌管,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汪郭鼎松表示,遠百是一家有零售背景的公司,有不少廠商主動找遠百洽談。未來無論是上海和重慶只要適合都會考慮拓點。

台商「西進」 隴台經貿合作增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2:45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甘肅省台辦主任王鋒13日在蘭州表示,隴台經貿交流緊緊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的區位優勢,以及台資企業向中西部梯度轉移的機遇,雙方經貿合作實現突破。

中新社報導,2016年甘肅簽約台商投資專案34項,實際到位投資額10.2億元人民幣,增資專案3項,新增台資企業9戶,與2015年比實際到位資金和新增台資企業,分別增長190%和125%。

甘肅豐富的養生資源和得天獨厚的向西開放地緣優勢,是台商林家菱「落戶」的原因,2016年4月公司在蘭州註冊。目前甘肅省累計登記台資企業300多家。

2017年甘肅對台工作會議13日在蘭州召開。王鋒表示,從1990年代初至今20多年,每年都有台灣民眾與台商到甘肅投資興業,多方位推動隴台文化、經貿、科技、衛生等多領域交流;2016年隴台人員往來6萬人次,較2015年增長20%。

王鋒指出,近年來兩地交流更加務實,突出深耕基層,側重與隴台鄉鎮、鄉村間的交流,促進兩地基層民眾往來和各領域合作;2016年組織開展「台灣東部3縣村里長代表人士羲皇故里行」、「台東縣百名青年精英相約絲路體驗行」、「宜蘭—肅北隴台民族文化體驗之旅」等30多項對台交流活動。

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王璽玉提出,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甘肅要結合該省「十三五」規劃配套實施的產業轉型提升工程、優勢產業鏈培育行動,強化產業精準對接,在休閒農業、特色農產品深加工、新型化工、生物醫藥、文創產業等領域的合作上取得新進展。

王璽玉說,還要協調解決台資企業融資難、用地難等問題,研究甘肅扶持台灣青年就業、台商創業發展的相應辦法和舉措,推動建立青年創業基地,繼續做好台商權益保護工作,為台資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台商﹒創業﹒文創產業

兩岸百貨 台商危機入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2:45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近兩三年來,受到大環境影響,兩岸百貨零售經營辛苦,不過台商依然選擇危機入市,例如新光三越預計於今年第2季,開出新光三越兩岸最大的重慶店。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汪郭鼎松認為,今年大陸零售市場依然很辛苦,但是如果遇到有利的機會或好的機緣,就必須出手。

新光三越執行副總吳昕陽日前表示,預計於今年第2季開出重慶店,此為新光三越旗下最大店舖,面積將是信義四店兩倍大,約24萬平方米。

若開出該店,會是新光三越在大陸市場第二家店舖,目前招商正在進行中,也因面積太大,將不會一次到位,應會分三個月及六個月二階段開出,經營概念會跟信義的A11很像。

新光三越第一家店新光天地蘇州店,已於2015年開幕,這是新光三越在2007年發生經營糾紛後再度出發,所開出的獨資經營店。

汪郭鼎松則表示,今年大陸零售市場應該也不輕鬆,但是依然有人願意危機入市;遠百遇到好的機緣和好的機會就會出手,即使環境不好,也會繼續將零售做下去。

他也提到,雖然大陸前一陣子的虛擬市場強勢,但是他認為大陸政府開始重視實體市場,未來零售市場將走向實虛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