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好喝滿2000cc才健康? 其實我們都搞錯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18:18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不少人說每天至少得喝8杯(2000cc)的水才健康,然而對於多數人來說每天喝滿2000cc的水並不容易,而且沒喝滿2000cc就代表不健康嗎?況且每天2000cc的飲水標準從何而來?知名Youtuber啾啾鞋的解答可能跌破多數人的想像。

Youtuber啾啾鞋表示,每天至少得喝2000cc並無明確的科學根據。至於為何會有日喝2000cc的飲水指標?啾啾鞋說這樣的說法最早可源自1826年普魯士醫生一篇關於如何延年益壽的著作,書中提到一名活到80歲的老人,能夠如此長壽的秘訣就是每天喝約2000cc的開水。之後日喝2000cc能夠健康長壽的個人經驗,又被德國醫生引用在自己「水療法」的著作上,最後每天得喝2000cc的開水才被廣為流傳。故每天得喝2000cc才健康,其實來源只是一名80歲老人的長壽偏方,並非權威的衛生機構所提出的研究結果。

美國醫學院教授Heinz Valtin更在2002年反駁每日得喝2000cc開水的說法,該名教授認為每個人每天都能從飲食獲取一天內多數的水分,故每天喝2000cc除增加跑廁所的次數外並沒有意義,所以對於運動量不大的正常人,不需要強迫自己每天喝下2000cc的水。

最後啾啾鞋也強調該影片不是提倡大家不喝水,而是希望大家在一般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不用硬逼自己喝到2000cc。

至於每個人每天到底得喝多少水才夠?專家則表示,一般而言,喝水量只要能讓尿液濃度越稀,也就是顏色愈淡愈好。而如果有腎結石、糖尿病、高血壓、感冒、便秘等患者,更應依據病況多攝取水分。反觀有心臟病、腎臟病、肝硬化的人,因腎臟功能較差,無法排出過多的水和鹽分,反而得少喝水,避免造成水中毒。

每個人的飲水量應該以自己狀況作調整。 圖/Ingimage
每個人的飲水量應該以自己狀況作調整。 圖/Ingimage
偏方﹒德國﹒醫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