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南野雄介管理四訣 競爭力up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2:27經濟日報 林政鋒


高雄漢神巨蛋店長南野雄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高雄漢神巨蛋店長南野雄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台灣百貨業近年面臨成長停滯狀態,高雄漢神巨蛋年輕的店長南野雄介堅持創新、不怕失敗的領導風格,讓漢神巨蛋去年營業額以120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擺脫低迷的市況,創下6.2%高增長,在台灣百貨界昂首闊步。
南野雄介說,他花最多的時間關注百貨賣場的營運端,很多事不必想太多,主要依循「增加、刪除、減少、創新」四個簡單的步驟,讓所有同仁都清楚自己部門的現況,進而穩健向上達到目標。

地毯式資源盤點
他舉1,000坪的賣場為例,全面地毯式的資源盤點後,應該很清楚可以知道賣場還需要增加什麼設備、機能或各項資源;同時也可以發現賣場內原來有些東西是不必存在的,此時就可大膽將其刪除。

另一方面,會不會有些東西做了太多變得臃腫了,適當的減少會更符合需求;最後,所有增加、刪除、減少的結果,都要全面挹注創新的能量。

資深百貨業者指出,南野雄介四招簡單的管理劍法,成功鞏固漢神巨蛋不敗的競爭優勢,多年蟬連高雄百貨龍頭地位,若是對照高雄百貨業的整體表現,更不得不佩服漢神巨蛋的真本事。

要讓顧客待更久
去年高雄百貨公司營運低迷,全市百貨總業績371億元,比2015年的375億元衰退1.2%,全高雄僅有漢神巨蛋、太平洋SOGO以及左營新光三越等主力百貨公司能創造成長,其餘多數衰退,大立精品營收甚至年減14.5%,備受煎熬。

台灣百貨公司家數太多,市場慢慢飽和,造成很多指標大店多數無法再有效增長。

漢神巨蛋2015年實績113億元,2016年初設定的年度目標是117億元,最後創下120億元佳績、年增6.2%,刷新高雄百貨業單店紀錄,只能以「厲害」二字形容。

環境艱辛中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經營策略必有過人之處。南野雄介說,這不是一個人的功勞,團隊合作才可能成功,他經常鼓勵所有同仁要創新,不要害怕失敗,失敗沒有關係,要勇敢挑戰各種不可能的任務,他最擔心工作態度公務員化,走向保守就慢慢耗損競爭力。

目前漢神巨蛋試圖走出傳統百貨公司的格局,今年逐漸從「賣東西」的思維邁向提供消費者滿足「生活形態」的空間品牌,更加強營造賣場氛圍,期待來客量不僅要增加,在賣場待的時間也要更久,尤其網路時代很多人減少出門,如何讓他們出門後可以逗留更長的時間,是新的重點。

換句話說,就是導引消費者與賣場充分融合,進而改變生活形態。

因此,漢神巨蛋去年將餐飲面積再擴大上百坪,同時引進很多新穎的專櫃品牌,適當調整後2016年來客數突破1,300萬人次,持續刷新歷史紀錄。

找方法提升效率
另一個創新的例子是,因應一例一休導致人力成本增加,漢神巨蛋透過流程改變,以更有效率的辦法調整工作內容,既能滿足新的法令規範,又不必多出費用。具體的做法為,檢視開店做到現在,但實際對營運沒有幫助的項目,就直接刪除了。

南野雄介說, 開了十年的公司,一定會出現一些沒有效益的死角,「大家都習慣加加加,很多人忘記還可以減減減」,一句話道出漢神巨蛋連細節都不放過的成功之道。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他,拚勁十足 勇於嘗試
高雄百貨龍頭漢神巨蛋店長南野雄介站在台灣向全球的國際品牌喊話,如果要到高雄做生意、設櫃,漢神巨蛋是最佳選擇,將與敞開心胸迎接具競爭力的跨國品牌共創商機。

南野雄介1976年生,時髦的外型,渾身是勁拚工作,來台八年練就流利的中文,甚至厲害到可以挑出員工公文的錯字。他認為,漢神巨蛋最好的資產就是優質員工,個個都有向心力,共同推動業績持續成長。

南野雄介說,國際的廠商到高雄做生意,可以優先找漢神巨蛋,透過誠信合作創造雙贏。而今年是漢神巨蛋十周年,除了積極引進更多獨家品牌進駐外,還要注入創新元素,未來的願景目標,不排除往台灣中北部擴點,讓漢神巨蛋成為台灣第一、亞洲第一。

南野雄介表示,未來百貨業的發展將有革命性的改變,包括AI人工智慧以及大數據等更多高科技進入生活,對消費者行為會造成改變,漢神巨蛋會貼近市場,持續展現高競爭力,站穩龍頭地位。

他並且勉勵員工,時代的變化以及顧客的多樣化需求,都會愈來愈推陳出新,而且這些變化絕對不會停下腳步等企業跟上來,所以他希望所有員工應「不斷創造、超越現有價值」,讓漢神巨蛋永續站在市場領先的地位。(林政鋒)

ICT萬物論/軟硬整合 推動智慧製造向前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2:27經濟日報 邱宏昇


新政府推動的產業政策以「智慧機械」率先起跑,而其發展的基礎就是台灣發展相當成熟的精密機械產業,其規劃以中台灣為核心來打造智慧機械之都,要讓台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轉型「智慧機械」。

為打造中台灣智慧機械之都,經濟部「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已於2月7日進駐精機中心,蔡總統正式揭牌、宣示政府將全力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導入智機化,初步將建構智慧機械產業平台,整合各家機械廠商與垂直整合上下游機械業物聯網,為「大肚山黃金60公里」機械業者引入智慧化機制,建立台灣智機產業生態體系。

實現智慧機械,必須仰賴資訊通訊技術(ICT)硬體、軟體與系統整合技術,使工廠生產行為具有物聯網、資料蒐集分析、人工智慧、虛實系統整合且具人機協同作業等特色,進而實現「智慧製造」的新願景。

在半導體晶圓製造廠、面板製造產業以系統化資訊進行管理已非新鮮事,但對於精密機械產業而言,在ICT技術應用與感知加值運用中間,則長期存在著缺口,以至於精密機械產業無法順利進行價值鏈串聯。

智慧機械被認為是台灣機械產業轉型的契機,其與ICT產業互相結合發展的智慧機械與製造,是目前台灣可與德、日大廠並駕齊驅,甚至有機會超越其前的產業。

這是築基於台灣過去幾十年在ICT所建立的一條龍供應鏈,相較於目前精密機械產業領先台灣的德、日大廠,台灣具備的優勢為更豐富、堅強的ICT技術能量及人才。

近年資策會與精密機械廠商累積多年的工廠實際驗證,發展出具有協同智能的基礎建設平台,建構出整體解決方案。其核心就是利用ICT技術掌握工廠巨量資料,將工廠內各種訊號數據,轉換為管理人員決策的可用資訊,提供關鍵製程資料的應用服務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更可將機械運作狀況鉅細靡遺地轉化為即時生產效率,並偵測設備異常現象和發掘出不良原因,提升精密機械作業資訊透明度。從生產流程中找出改善工廠作業效率的辦法,以系統化資訊,扮演台灣精密製造的良醫與顧問。

透過串聯工廠內各機台的資訊,使前端機台資訊可直接送往後端平台處理並進行分析,讓工廠管理者及時獲得生產數據,擺脫過去需等待報表產生後,才能解決問題的困境。

以提早因應、解決問題的Support(支援),代替檢討反省的Report(報告),工廠生產效率自然大幅提升。資策會目前與業者合作實證發展的跨機台整合加值服務,便是一項經過商轉實證且具有競爭力的智能化溝通管理平台。

在ICT技術與精密機械設備軟硬整合下,不僅能創造精密機械產業的新商機,以ICT技術推動台灣智慧機械前進,更能帶動資訊產業的發展。

做法上,有效整合現有台灣資通訊技術能量及累積多年的精密機械設備知識,以提升台灣的工具機產業品牌形象;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結合資通訊技術與人才,搭配創新銷售營運模式,將在全球製造業的分工當中扮演重要角色,進而擴大台灣的產品與智能服務特色,重塑國際價值定位。

(作者是資策會中區處處長)

上班卒仔照子放亮/了解癥結 工作順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2:27經濟日報 周怡秀


手濕濕的情況下,想要戴塑膠手套削芋頭,但手套的材質整個黏住手,根本戴不進去。後來用吹風機稍微把手吹乾,一下子就把手套戴進去了。

【心得分享】

有時候強硬地推進一件事遇到重重的阻礙,並不表示事情無法推動。只要想點辦法繞個彎、換個方法,或是找個關係人了解一下情況,也許就能發現癥結所在,並找到順利進行的方式。

(作者服務於外商公司)

從艱辛起家到飽受爭議 看騰訊如何成就網路帝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7:18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黃潘漢鵬

騰訊最近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業績財報,顯示不論是總收入、經營盈利分別與去年同期增長52%與42%。以聊天軟體起家到現在變成網路APP巨頭,騰訊是如何從小做大,又從大做強,成為APP工廠?

本文三大重點:1.扮女生聊天!騰訊發展並非一路平坦。2. 創業者的惡夢!騰訊什麼 APP 都有!3. 帝國下一步怎麼走?單靠模仿不是解決辦法!


1.扮女生聊天!騰訊發展並非一路平坦

談到騰訊,不得不提90年代中後期流行一時的聊天軟體「OICQ」(即QQ前身)。當時中國大陸經濟正開始騰飛,互聯網用戶迅速擴大,「網吧」也開始出現雛形,受制於網速以及軟硬體配置,大部分用戶通過網路主要用於聊天、瀏覽網頁,而「OICQ」便抓準了這一時機,憑藉自身佔用內存小、功能多、更新快逐漸被網路用戶接納使用。

光鮮背後,其實騰訊發展並不順遂。早起目標僅僅是在市場競爭中存活下來。OICQ是深圳電信局招標的一次投標產品,由於與國外產品競爭,理所當然的落選了。但騰訊總裁馬化騰想轉手賣給其他人時,市場上沒人敢接這個「燙手山芋」。於是騰訊只好一直砸錢,以求度過初期難關。為了提高使用人數,甚至傳聞馬化騰放下身段,親自男扮女裝,創建自己的女性帳號以吸引用戶。

雖然初期創業很困難,但騰訊產品不斷升級擴展以符合用戶需求,比如推出會員制度,只要在線時間夠長,用戶就能夠享受越高的通信服務(如開設群組、優先試用新版本等),普及率也越來越高,2001年,已將「OICQ」改名為「QQ」的騰訊公司也開始逐步進入正軌。

通過不斷嘗試,讓騰訊從創立到2003年3月註冊用戶數突破1億大關,卻一直不賺錢,反而不斷砸錢。一籌莫展之際,此前投資騰訊的IDG與盈科也要撤股套現。加之2000年前後的互聯網泡沫,更加雪上加霜,所有網路公司,包括搜狐、新浪都對騰訊不感興趣。

幸得南非的公司MIH雪中送炭,雙方協議MIH從DG與盈科手中收購32.8%股份,同時保留馬化騰對騰訊的管理,股權結構甚至維持至今。隨著這一輪融資成功,騰訊才開始逐步立穩腳跟,開創自己的網路帝國。

>>> 看完整原文,請至延伸閱讀 ↓

臺聯櫃 擬配息0.3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18:36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即時報導
貨櫃集散站業者臺聯櫃(5601)董事會15日決議股利分派,每股配現金股利0.3元。臺聯櫃15日股價收23.1元、下跌0.2元。

白宮:川普繳稅3,800萬美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12:12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白宮聲明表示,川普總統過去已就所得1.5億美元繳納3,800萬美元稅金。白宮並未說明課稅年度,推測應為2005年。

MSNBC主持人梅道(Rachel Maddow)在推特發文表示,將公布川普2005年的繳稅紀錄後,白宮率先發布聲明。以數據推算,川普該年繳稅的稅率是25.3%。

白宮並譴責MSNBC為了「追求收視率」,蓄意違法公布川普的所得資料。依據美國聯邦法規,公布美國稅務資料資料為聯邦重罪,可處最高五年有期徒刑及5,000美元罰款。

川普在競選期間打破數十年來美國總統選舉傳統,堅拒公布報稅資料,稱國稅局一直在稽核他,沒必要另外自揭資料。

川普﹒白宮﹒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