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不停困擾20年… 都因感冒「沒收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2:57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50歲台商天冷就咳個不停,氣喘藥也派不上用場,困擾20多年,經中醫診治,竟是之前感冒咳嗽「沒收尾」造成。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許世源說,很多病患感冒吃藥,發燒、喉嚨痛等症狀緩解就自行停藥,其實身體機能未完全復原,呼吸道黏膜會較敏感,遇冷或髒空氣,讓咳嗽反覆難癒;建議病患此時可向中醫師求診調理、收尾,咳嗽超過1個月沒改善,要到醫院診治。

這名台商年輕遇冷就感冒,咳個不停,也使用氣喘藥,但沒法解決咳的問題;經檢查發現,台商沒過敏、黑眼圈,症狀只有咳嗽,研判久咳是因感冒沒收尾,經中藥調理,第一周以急性期中藥緩解,二、三周改以收尾中藥,至今沒復發。

許世源指出,感冒後期呼吸道黏膜較敏感,抵抗外來刺激如灰塵、冷空氣、食物能力下降,再加上風、寒、熱、燥、濕等邪氣侵襲,咳嗽會反覆難癒。

許世源建議久咳不停時要多休息、不熬夜、多喝溫開水,飲食均衡、避免生冷、燒烤炸辣食物;平時可煮百合銀耳湯潤肺保養,或用保溫杯以滾水悶泡30分鐘西洋蔘、百合、款冬花、玫瑰各3克,按揉背部定喘、大椎、膏肓穴各3到5分鐘,直到背部溫熱為止。

咳嗽﹒感冒﹒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