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署追債 民怨:只欠300手續費250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2 03:26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深化執行追討小額欠款,其中民眾不繳機車燃料費占最大宗。記者孫中英/攝影。
法務部全國各區行政執行署正在大清倉,過去三年民眾各式欠費欠稅案,光是去年度就高達五百五十一萬多件,其中最多就是欠繳「機車燃料費」案件。去年十一月起,法務部執行署找上銀行合作,建立「批次查詢義務人存款餘額」機制;即直接扣押欠款人的銀行帳戶金額「抵債」,到今年一月中,一舉追回九億多欠債,效率驚人。
不過,行政執行署追討全民欠債,找銀行幫忙討債,直接「扣押」欠款人銀行帳戶金額,大型行庫為此雞飛狗跳。原來許多民眾不管怎麼通知,就是不乖乖繳欠費,但一發現銀行帳戶資金遭「扣押」,立即找銀行算帳,同時還向金管會告狀。銀行承認,這種「討債」工作,錢不好賺,除工作壓力大還天天被客戶抱怨,有行員說,簡直快瘋掉。

據了解,國內部分大型公、民營銀行,自去年十一月起,光是「一天內」收到全國各分署的電子公文指示,要求「扣押」欠款人帳戶金額的收件量,就高達一、兩千件;有家銀行透露,該行一天收件量約七、八百件,工作人員已經叫苦連天,後來發現有一家大型公股行庫「每天收件都有兩千件」,大家才稍稍釋懷。

法務部執行署「深化執行」追討小額欠債,也引發民怨。因為近期遭到大清倉的機車燃料費欠繳案,大多只欠個三、四百元,但透過銀行「扣押」帳戶金額,還要被收一筆兩百五十元的手續費,跟欠款金額差不多,相當不划算;許多客戶向銀行抱怨,還找上金管會申訴。

但銀行也表示,必須調派人手支援處理行政執行署的「討債案」,銀行在收到電子公文後,須先回覆行政執行署,欠款人帳上金額,在接獲指示後,須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扣款,同時電話中心客服人員還要照三餐被客戶痛罵,士氣也低落,銀行業也大歎「討債」錢不好賺。

燃料費﹒金管會﹒公股行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