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鄒族首位美女醫師 常被誤為外國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0 10:24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是阿里山鄉原住民鄒族首位女醫師,7年前為親近回饋原鄉,從東部慈濟醫院轉回嘉基,將診間搬上山,帶居家醫療團隊看顧病患,不只看病還走入患者家全人照護,嘉義縣老化指數全台居冠,她感慨說「原鄉老弱族群是弱勢中的弱勢!」。

「山區醫療對我而言,並非付出,是親近故鄉的機會」,美女醫師安欣瑜父親鄒族人,母親漢族因到里佳部落當代課老師,成了鄒族媳婦,她遺傳鄒族亮麗外觀,看診時常有患者以為她是混血兒或外國人。

7年來她與嘉基居家醫療團隊,在阿里山鄉山美、新美及茶山部落巡迴醫療,跳脫醫療框架,和一群充滿受愛與熱情夥伴,不只醫療照護,還以經濟、社會及文化為主軸,希望對原鄉居民生活健康盡心力。

讓她印象最深刻是一對中年簡姓兄弟失能身障,哥哥聾啞,弟弟聽障,從小跟父母搬進深山,父母過世相依為命 ,幾乎未接觸外界,每天養雞、種菜、做竹掃賣賺微薄生活費,靠村長、社福機構及居服員接濟。

簡家兄弟幾乎周周到醫療站拿高血壓、皮膚癢和肌肉痠痛的藥,兄弟從家裡到醫療站騎車半小時,沿途崎嶇路狹小,常摔得滿身傷痕,把醫護人員嚇得半死,居家醫療團到兄弟家幫忙,發現他們睡的草蓆床墊糊掉,下方小蟲鑽來鑽去,一問才知睡30年,棉被發霉捨不得丟,造成皮膚過敏,高血壓未改善是因他們為延長食物保存,習慣煮得很鹹。

她和團隊替他們找乾淨二手床墊,教他們改善飲食,每次要花5小時車程來回,看見簡家兄弟憨厚笑容和感謝模樣,她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她認為原住民健康問題主因其實是原住民社會結構與文化瓦解,要找回族群健康,得從根本重建部落文化。

27

嘉基鄒族美女醫師安欣瑜有著亮麗外觀看診時常有患者以為她是混血兒或外國人。記者魯永明/攝影
28
嘉基鄒族美女醫師安欣瑜將診間搬上原紈鄉為患者看病成為守護老弱天使。圖/安欣瑜提供
鄒族﹒原住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