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你我他/熱鹽水泡腳 驅乏養元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9 03:09聯合報 文/周宏昌(嘉義市)


當兵時,獨立連隊駐守澎湖西嶼,每周輪流派員夜巡海岸線,護衛安全,晴雨無阻。冬春之交,乍暖還寒,尤以颯颯季風推波助瀾,除了手腳冰冷眼吹沙,怎一個苦字了得?

好不容易完成任務,回到西臺古堡繳械入庫後,弟兄們無不狼吞虎嚥起伙房準備的夜宵。唯獨士官長好整以暇,用熱水加鹽巴泡腳,一副舒服模樣全寫在臉上。

斯時不知所以然,便斗膽問老芋仔。他告訴我,古語講「飯後百步走,睡前一盆湯,活到九十九。」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因為腳是人之根本,根基不穩,身體就會垮掉,所以浸熱水泡腳,自下而上,令全身筋脈舒活,元氣自然大增,至於鹽水則據說有消毒驅寒功效。

退伍後因工作關係結識中醫師,他說人的雙腳有很多穴位,又因人體重心作用,身體有恙必先反映在腳上,久而久之,病因便累積腳上,所以看病人腳腫,即可判定病得不輕。平常以熱湯泡腳就是加速體內循環,並排除惡氣。

從此我也養成睡前以熱湯泡腳十幾二十分鐘的習慣,一則藉熱力刺激,讓身心完全放鬆,勞累一天的疲乏頓消。再則利用這段時間閉目養神。

春日養生,宜從足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