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要降稅 林伯豐籲政府跟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16:14中央社 台北8日電


工商協會進理事長林伯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工商協會進理事長林伯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國降稅,中國大陸也釋出減稅訊息,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也呼應指出,建議政府在中、美兩國降稅下,應該適度降稅。

美國總統川普降稅早已在競選時提出,將開始執行,此外,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12屆人大會議上,釋出將減少企業相關稅負達人民幣5500億元的訊息。

工商協進會今天召開理監事聯席會,林伯豐致詞時對政府提出幾點建議,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也應邀與會,他並說,柯文哲未來可能競選總統,希望他也能參考。

林伯豐對國際降稅趨勢,向政府提出呼籲,他說,當前全球政經不確定、保護主義盛行,也有一例一休及年金改革爭議,都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工商業界十分憂心台灣的處境,建議政府建立合理稅制,打造友善投資環境,才能鼓勵資本家投資,「把經濟的大餅做大」。

他並說,工商協進會主張股利所得分離課稅,讓內外資一致、取消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所稅、員工分紅配股應在出售時以面額課稅,並要合理修訂房產稅、地價稅,而且因應中國及美國都要降稅,政府也應考量降稅。

此外,因應勞基法修法上路後的種種實務運作問題,林伯豐重申,工商協進會建議每月加班上限從每月46小時上修到60小時,放寬變形工時為12週,休息日加班費應比照公務員,依實際加班時數加倍計算。

年金改革勞保年金的部分,林伯豐說,工商協進會建議把雇主負擔比例從原本70%降為60%,勞保費率政府規劃每年調升0.5%,建議降為勞保費率年調0.3%。

年金改革﹒加班費﹒保費

六都基層 盼降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03:01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明年房屋稅,六都基層普遍呈現「抗漲降稅」心態。桃園市2年前調漲房屋稅60%,市府明年才會再檢討是否調整,但民間普遍認為不該繼續調升;市議員謝彰文說,如果住宅自用未炒作,應該考慮減少調漲,否則房屋年年折舊,自住沒買賣又要加稅,這是說不通的。

「很多年輕人已經不敢有買房子的念頭。」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說,房屋稅應該降低,上次調漲60%已經太多,如今一般受薪家庭生活收入不多,再這樣下去年輕人會完蛋。

民進黨市議員黃景熙也表示,「不該漲稅,還要降稅」,降稅才能救台灣經濟,人民有錢才會刺激消費;加稅導致人民沒錢花,如今反而要存錢繳稅金,製造通貨緊縮。

市議員范綱祥說,加稅畢竟會形成經濟壓力,政府可漸進調整、緩和衝擊。

雙北房屋稅原則上已定案,台北市房屋稅調整方向日前已經拍板定案,包括豪宅取消路段率,改固定比率,精華區豪宅將降稅。新北市議會去年三讀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民眾持有第四間以上「非自住屋」,房屋稅率從原本1.2%增為2.4%。

台南市去年已召開不動產評議委員會,今年起採3年漸進式調漲房屋稅,第一年漲54%、第二年漲65%、第三年漲81%,平均漲幅為67%。

高市稅捐處表示,明年自用住宅房屋稅變化不大,但鬧區、房屋交易熱區等地段率會微調。

宜蘭縣政府去年大幅調高公告地價,引爆民怨,縣議會要求檢討不合理的房屋稅加價課稅。代理縣長吳澤成上月宣布,取消房屋稅加價課稅,「政策未變,只是執行面調整」。

民進黨﹒吳澤成

台紙啟示錄…速修公司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03:01經濟日報 龔天行


經濟部緊鑼密鼓進行公司法全盤修正,並公布第一階段修法之七大重點。觀察該部臚列之重點,固不乏切中時弊者,但整體來看,仍不脫過去幾十年來零散修法,與欠缺配套之流弊。茲以台紙案為例,類似案件恐怕還是會一再發生。

台紙風波的根源是董事會由兩派股東組成,當兩派股東對重大經營議題(土地處理)有不同意見時,掌握多數董事席位的股東欲於董事會開會時解任另一派之董事長,但董事長卻拒不召集董事會,以致董事會不能按規定通過財報而可能導致公司下市,引發重大經營危機。

兩派股東為解決此問題,分別透過各自之監察人召開股東會,演變為不開董事會、卻將連開兩場股東會的奇觀。

現行公司法規定,董事會僅能由董事長召開。為解決前述問題,經濟部所提出之七大修法重點,增訂過半數董事就可召開董事會,避免了董事長專擅。但民間公司法全盤修正委員會所提的以下各點修法建議也有助於防止類似案件一再發生:

一、股東會制定之章程可自由選擇董事選舉制以組成董事會

現行公司法強制所有公司採取累積投票制,以保障少數股東,立意良好。但實際運作所的結果就是股東派系共治。當雙方衝突時,往往造成董事會癱瘓,引發經營危機。修法委員會建議公司應可自行決定採取最符合公司利益的董事會選制,但必須公開揭露採行之選制,以供投資人判斷是否投資該公司。

二、限縮監察人召開股東會之權限

現行公司法賦予監察人得為公司利益召開股東會,且可個別獨立行使職權,此即前述兩位監察人得以分別召開臨時股東會之依據。修法建議限縮監察人僅在董事會不為或不能時,方得召開股東會。

三、設置專業資格之公司秘書(或稱公司治理長)

修法建議雖未強制,但強烈建議上市、櫃公司應設置具備一定專業資格之公司秘書。公司秘書應熟悉並遵行董事會/股東會之相關法令;若有違法情事,將危及其專業資格。若設置公司秘書,應可從公司內部防阻董事或監察人違反法規或公司利益。

四、董事失格

台灣經營者常有獨步全球的「奧步」,受害人若只有訴諸裁判解任一途,顯然緩不濟急,更助長違法者之氣焰。修法建議引進英國法系之董事失格制度稍加修改,讓違法董事能快速被排除於公司經營者範圍之外,可生嚇阻之效。

現行公司法雖屢經修訂,仍不脫高度管制模式。種種強制規定之目的在保護交易相對人,但前提是政府機關必須能有效的執法,確保公司符合規定。

不然,在強制規定的假象下,公司交易相對人降低了其自身應有的風險意識,導致市場紀律效能不彰。台灣的現況就是如此,法律是高密度,執法卻是低密度,爭議事件往往曠日難決。

民間版的全面修法建議:(一)鬆綁政府管制,容許公司自治,以靈活適應經濟環境的變遷;(二)嚴格要求資訊透明,使交易相對人有足夠之資訊,得以判斷風險,充分發揮市場功能;(三)賦予政府主管機關於資訊充沛之環境下,在必要時斷然處理之能力。

據知經濟部此次第一階段修法除少數放寬管制措施外,較多為文字及細節之修正。盼望能擴大修法範圍或迅速進入下階段修法。若僅採行若干放寬措施,而不嚴格要求資訊揭露,就忽略了民間修法委員會所提的完整修法架構,恐怕治絲益棼。

(作者是台大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富邦金控高級顧問)

房屋出租當宿舍 課稅1.5%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02:06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房屋若出租他人,如出租做學生宿舍使用,雖承租人作住家使用,因有出租事實,所以只能適用非自住的住家用稅率,而不能適用自住用稅率課徵房屋稅。而若是房屋出租當日租套房,由於是出租供營業使用,應按營業用稅率課徵房屋稅。

房屋稅是依據房屋現值,按實際使用情形分別適用不同稅率課徵,如果房屋出租他人供住家使用,應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1.5%課徵;若出租供營業使用,則按營業用稅率3%課徵。

因此,房屋若出租他人,即使承租人作住家使用,因有出租事實,只能適用非自住之住家用稅率,而不能適用自住用稅率1.2%課徵房屋稅。而若是日租房屋的經營型態符合以日或周為基礎,提供客房服務或渡假住宿服務的短期服務業,其提供服務的房屋無論是自有或承租,均應按營業稅率課稅。

國稅局指出,稅捐稽徵機關每年均會對出租房屋辦理稅籍清查,如出租供他人使用,請記得於變更使用之日起30日內,向房屋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辦理申報。



員工外派大陸 搞懂免稅項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02:05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大陸稅局查稅趨嚴,外籍員工免稅福利更是近年的查核重點,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表示,外籍員工免稅福利常見的錯誤,包括住房補貼、伙食費等並非所有項目都免稅,且發票得實報實銷,稅局也會細查單張發票金額合理性。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7)日舉辦調派政策規劃暨兩岸稅務查核實務座談會。安永上海人力資本諮詢服務高級經理楊艷表示,外籍員工常見的福利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如員工持外國護照、費用由僱主向協力廠商直接支付或實報實銷、保留各項費用單據憑證報帳等,可免繳中國大陸個人所得稅。

而其包括房屋補貼、子女教育費補貼、探親費、伙食補助和洗衣費、搬遷費,及語言培訓費等,排除後只有基本工資應繳稅。但楊艷也說,雖住房補貼如房租等可免稅,但水、電、煤等雜費不可免稅,伙食費也僅有外食可以免稅,若是購買食品雜貨的費用不可免稅。

大陸稅局會檢視「發票實報實銷」的真實性,楊艷指出,大陸稅局如果真的要查,就會查很精細,發票開立名目、金額是否合理等。同時也會針對有較多外資企業的城市、外籍員工較多的企業來抽查,並評估「單張發票金額」是否合理等。

楊艷提醒,近期中國大陸稅務檢查形式包括稅務自查以及稅務稽查,被選中要求稅務自查/稽查的企業會收到通知,通常檢查近三年的稅務情況。自查範圍包括檢查各稅種是否合規申報繳納企業所得稅或個人所得稅,自查時間可長達六個月。

儘管員工的海外商務差旅大多屬於短期,但如果延長海外差旅時間,則可能成為「偶發性外派員工」,這時不但人力資源部門可能不知情、員工在海外的公務活動天數未被追蹤紀錄,也可能沒有適當的派遣契約,這些現象將對公司和員工形成稅務風險,公司將會面臨罰款或更高的稅務成本。
145
外籍員工免稅福利常見錯誤 圖/經濟日報提供

營業稅選案查核 鎖定四重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02:03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稅局將自4月1日起執行今年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今年有四大查核重點,包括是否虛報進項稅額逃漏營業稅、是否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申報銷售額及購買國外勞務給付額、是否將不得適用零稅率銷售額,申報適用零稅率等。
..
國稅局4月起展開營業稅查核,今年將美容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等商家納入查核重點。 本報系資料庫
同時,為促使美容醫療院所、產後護理機構、月子中心、老人福利機構、食品業及夜店等營業人依法辦理營業登記,以及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也將該等營業人亦列為查核重點之一。

北區國稅局表示,為維護租稅公平遏止逃漏,將運用電腦系統資料庫,分析營業人申報及稅籍資料,並就異常營業人深入查核或實地訪查。營業人若有因一時疏忽致造成逃漏稅捐者,須儘速於31日前,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規定自動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以免受罰。

財政部提醒,營業人可自行檢視有無因一時疏忽漏開統一發票、取得不實統一發票虛報進項稅額,開立二聯式收銀機統一發票的營業人,有無據實申報銷售額、有無將不得扣抵進項稅額提出扣抵,及假出口冒退營業稅的情事。

營業人應在經人檢舉或國稅局發函調查前,儘速向國稅局各個所屬分局、稽徵所或服務處辦理自動補報補繳所漏稅款,除僅加計利息外,即可免予處罰,否則若經查獲,將依營業稅法第51條等相關規定處罰,除追繳稅款外,按所漏稅額處五倍以下罰鍰,並得停止其營業。

此外,國稅局今年也將展開網路交易大查稅,全面查核網路交易營業人否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以及是否有短、漏報營業稅。

146
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