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治療不擔心 乳癌病友協會報佳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14:02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乳癌轉移是病人惡夢,林口長庚乳癌團隊長期追蹤1千多名乳癌患者,分析發現腦轉移病人存活期最短,平均7.5個月,其次是肝、肋膜、肺及骨轉移。 本報系資料照
對晚期乳癌患者而言,除了擔心藥物治療效果,還需考量龐大醫療費用,不少人因此放棄治療。為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 設置資源共享網路平台,秘書長林葳婕表示,將整合所有醫療資源,且資訊公開透明,讓所有乳癌患者都有使用新藥的公平機會,包括新藥人體及臨床試驗等。
此外,林葳婕也推動「癌症新藥共同負擔」,建議比照日本癌症新藥負擔,採政府七、病友三的比率,減輕病友經濟負擔。由於癌友生命有限,必須與時間賽跑,希望健保署先有試辦計畫,再逐步推廣。

林葳婕指出,自己在20多年前罹患乳癌,深刻體會癌細胞發生轉移,以及復發時的心情轉折和經濟負擔上的憂心、徬徨無助,因此這一年來籌設網路平台,以病人為中心,彙整所有相關癌症治療資訊。

林葳婕說,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暨華文乳癌資訊網平台目前以刊登晚期乳癌治療訊息為主,以近期網頁公告的好消息-病患支持計畫為例,對象為雌激素或黃體素受體陽性,曾接受過抗雌激素療法停經後晚期乳癌患者,向醫師提出申請,若符合資格即可參與計畫,藉由提供部分無償藥品,在協助病人使用合適的藥品延緩乳癌惡化同時,減輕癌症治療的經濟負擔。

為求公開透明,患者用藥相關事宜仍交由醫師評估,乳癌病友協會雖不介入,但提供公開資訊。林葳婕說,隨抗癌藥物精進,晚期乳癌病患也能擁有兼顧疾病控制及生活品質的治療策略,如停經後晚期乳癌婦女,單一用雌激素受體破壞劑,相較芳香環酶抑制劑,可減低疾病惡化風險。

健保﹒乳癌﹒雌激素﹒癌症治療﹒抗癌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