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早期剝離風險高 醫師:宜納孕婦手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14:02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144
胎盤早期剝離是「胎死腹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發生率約百分之一,醫師建議相關指導宜納入孕婦手冊。 報系資料照
「胎盤早期剝離」是「胎死腹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發生率約百分之一,醫師建議相關指導宜納入孕婦手冊。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回應,在研議107年版手冊時,將邀請專科醫學會討論。

一名懷孕34周的女性,日前肚皮緊繃、子宮收縮、陰道出血,前往診所產檢,確診為「胎盤早期剝離」,但卻因故一個半小時後才生產,新生兒經急救一小時,血氧心跳才穩定,但轉送醫學中心,仍因缺氧造成嚴重腦病變,全身癱軟。

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指出,胎盤在胎兒出生時才會自子宮壁剝落,若提早在產前剝離,將剝奪嬰兒所需氧氣和營養,可能早產,嚴重甚至胎死腹中,孕婦也可能因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嚴重「胎盤早期剝離」的孕婦須搶在1、20分鐘內讓孩子出生。

許瓊心表示, 由於宣導不足,孕婦不瞭解胎盤早剝症狀,未能在危急時直接前往醫學中心急診,以致腦傷無可挽回,十分遺憾。孕婦宜有相關知識,例如國外醫療機構梅約診所就在孕婦手冊中訂有「胎盤早期剝離」專章,建議我國孕婦手冊可比照辦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劉偉民指出,胎盤早剝的盛行率約百分之一,一發生有可能要人命,若能將胎盤早剝、前置胎盤、羊水栓塞等高風險疾病介紹與指引納入孕婦手冊,對孕媽咪也是一種保障。

陳妙心說,目前孕婦手冊已提供高危險妊娠衛教重點指導,有早產風險的孕婦可依懷孕情況,選擇就近的中、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接受檢查及生產。


早產﹒新生兒﹒孕婦﹒前置胎盤﹒高危險妊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