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製造業動能加速擴張 投信:投資亮點在亞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7:28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即時報導

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前景看好,推升美國2月ISM製造業指數改寫2014年8月來最高,全球不少國家的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也相繼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包括歐元區、新興亞洲等市場2月分製造業採購人經理指數(PMI)皆創下波段高峰,並維持擴張態勢。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表示,除美國股市之外,全球不乏投資機會,股價水準遠低於成熟市場的新興股市,特別是今年來持續獲國際資金買盤回補的亞洲市場,更是投資亮點所在。

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說,亞洲製造業動能已開始明顯加溫,亞洲各國貿易數據近期亦大幅回升,東協市場的泰國、馬來西亞出口占GDP比重接近七成,甚至超越台、韓等東北亞股市,代表只要歐美等成熟國家市場持續好轉,東協經濟與股市亦能雨露均霑,配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溫,也將大幅嘉惠東協的商品出口國如印尼、馬來西亞等市場。

馬來西亞﹒製造業﹒東協

陸版肥咖條款來了 台商戒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4:24經濟日報 編記者林潔玲、楊美玲╱台北報導


中國版「肥咖條款」上路,未來在中國的台資企業或台幹的金融帳戶資訊恐將全都露。KPMG會計師事務所指出,企業集團總部應積極因應,重新檢視集團整體營運功能的配置,與利潤分配是否一致,以掌握集團稅務風險。

KPMG中國所稅務合夥人廖雅芸表示,跨國追稅已不可擋,過去台商將中國台幹薪水分拆以低報稅負的方式將不可行,尤其台資銀行到中國開分行主要的客戶就是台商及台幹,中國版肥咖條款等於要台資銀行大陸分行把所有台灣客戶的金融資料全部交給大陸稅捐機關,未來,台幹要向中國大陸的銀行申報為稅收居民或非居民,將面臨兩難處境。

KKPMG安侯建業昨(6)日舉行2017年中國最新反避稅發展動向及稅務查核趨勢研討會。廖雅芸指出,台商台幹的風險確實存在,清查是從資產水位由高到低,除了個人還有企業,尤其未來若中國大陸修改「徵收管理法」,稅務總局要求金融機構上繳資訊,金融機構就必須將銀行、信託機構資料送上北京。

由於中國已承諾,將在2018年9月與全球稅局進行首次金融帳戶資訊交換,中國當局正研擬修正「徵收管理法」,以取得要求第三方金融帳戶提供非稅務居民帳戶資訊的法源。初步看來,不具中國稅務居民身分的台幹及台籍企業,也涵蓋在交換範圍之中。

例如台灣的銀行在上海的支行、分行訊息,若不配合政府可能在當地營運會有問題。廖雅芸表示,台資銀行到中國開分行主要客戶即是台商及台幹,由於「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調查辦法」等於要台資銀行大陸分行把所有台灣客戶的金融資料,全部交給大陸稅捐機關。

出售配偶贈屋 成本計算鬆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4:24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夫妻互贈房地出售,財政部放寬規定,可依原取得時點來計算成本。丈夫經第三人取得房地後贈與給妻子再出售,可依照丈夫原本取得的成本來計算財產交易所得,但因認定時間有可能會提前,民眾須留意是否適用舊制。

財政部於2013年11月14日發布解釋令,核釋個人出售因受贈而取得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規定,但由於國稅局有不少案例,因夫妻互贈房地出售後遇到成本認定時點的問題,因此財政部3月再度發布解釋令,核釋個人出售因配偶贈與而取得的房屋、土地,其財產交易損益計算規定。

財政部官員表示,簡單來說,若丈夫買房為1,000萬元,贈與給妻子時依照公告現值降為700萬元,妻子若以1,200萬元出售,在沒有解釋令之前夫妻僅能以1,200萬元減除700萬元,但有解釋令後可以丈夫取的房地的時點認定減除,也就是1,200萬元減除1,000萬元,由於減除時點往前,就有可能適用舊制。

公司治理評量 13企業獲認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4:24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天舉行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該協會理事長呂東英(左三)、金...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天舉行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該協會理事長呂東英(左三)、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右三)與受證企業合影。 公司治理協會/提供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6)日舉行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理事長呂東英表示,公司治理就像誠信一樣重要,雖然看似空洞但從制度面評量更加具體化,尤其CG6010評鑑已接軌國際,有利企業永續經營與企業進一步發展國際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此次獲得肯定的企業有13家,包括獲得特優認證的中國人壽、世界先進,優等則有三商美邦人壽、富邦金控、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富邦人壽、富邦產險,以及玉山金控、玉山商銀、玉山證,台新金控、台新銀、台新證等13家。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出席時指出,公司治理協會由公司面自主推動評鑑,是由下而上的力量,加上金管會與證交所由上而下推動公司治理,提高台灣上市櫃公司透明度、有利吸引外資投資。

董事會是公司治理重要的一環,黃天牧也說,金管會希望擴大電子投票,今年開始是以20億元資本額以上的公司為主,明年開始全部上市櫃皆要實施,現行施行家數約568家、占整體上市櫃家數約35%,明年開始全面採用電子投票,有利股東行動主義及外資參與投資。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任委員柯承恩表示,公司治理協會的CG6010(2015)評量,主要有六大構面,包括股東權益的維護、股東平等對待、利害關係人的尊重與企業社會責任、透明度與揭露、董事會的職責、公司治理文化。

柯承恩說,此次授證公司各構面平均以利害關係人的尊重與企業社會責任的得分率最高為100%;其次為股東平等對待有88.2%,股東權益的維護也有87.9%,如公司提供電子投票機制,鼓勵股東積極參與股東會等標準;透明度與揭露則有85.4%、董事會的職責為84.6%、公司治理文化僅有70.8%。

董監培訓委員王淮指出,企業應思考需要什麼樣的董事會,董事會績效評估的執行,應至少每三年由外部專業獨立機構或外部專家學者團隊執行評估一次。他認為,今年工作重點應在於董事職能發揮效益與落實、非財務資訊重要揭露、機構投資人守則履行承諾檢視等三大重點,提升法律遵循的防弊面與價值創造的興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