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到喘要注意!菜瓜布肺 健保給付年省120萬藥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3:36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爬樓梯可健身,但若一爬就喘,還常乾咳,就要小心是否生病了。 報系資料照
54歲許姓婦人心臟功能正常,卻每爬樓梯就喘,爬到二樓還喘得上氣不接下氣,且常乾咳,就醫後確診為致死性高的「菜瓜布肺」。醫師指出,國內患者確診「菜瓜布肺」時,幾乎都已到晚期,平均存活期僅8至10個月。本月起,治療「菜瓜布肺」的呼吸道藥物開放健保給付,每年可為患者省下近120萬元藥費,並減緩肺功能下降。
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胸腔暨重症專科傅彬貴醫師表示,「菜瓜布肺」僅能給予症狀治療,無法治癒,以前甚至無藥可用。所幸近年來新型呼吸道藥物問世,能有效改善症狀,減緩肺功能下降的速度,但一個月藥費高達10萬元,對於家境一般的許姓婦人來說負擔沉重。

傅彬貴指出,今年3月起,治療「菜瓜布肺」的呼吸道藥物開放健保給付,每年可為患者省下近120萬元藥費,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並減少68%急性惡化機率,持續治療可以降低43%死亡風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早期「菜瓜布肺」症狀與許多呼吸道疾病類似,不過醫師為患者聽診至後背下肺葉時,即可聽到像是魔鬼氈被撕開的呼吸聲音,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就可發現患者整個肺葉布滿一絲一絲的纖維及疤痕組織,如同曬乾後的菜瓜布。

余忠仁說,根據健保署資料,台灣約有1300多名「菜瓜布肺」確認患者,但仍有許多患者尚未被診斷出來,如果自己或身旁親友是否有乾咳兩個月以上、日常活動會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應盡快前往各大醫院胸腔內科,接受電腦斷層掃瞄,觀察肺部是否纖維化,早期確診,就能及早介入治療。

「菜瓜布肺」原因不明,最近研究顯示,肥胖、胃食道逆流、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疾病,都可能提高致病風險,以許姓婦人為例,她多年來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還有乾咳、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肥胖﹒高血壓﹒心肺功能﹒肺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