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人觀點/物聯網高成長 車聯穿戴最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5 13:55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75

營收成長。圖/聯合晚報
從2012年開始,LTE網路逐漸成熟,行動無線網路的速率大幅提升,加上雲端運算產業的蓬勃發展,使得連網裝置由原本傳統的3C產品,朝向萬物連網的趨勢發展,也造就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時代來臨。法人表示,物聯智慧(6565)為純粹的物聯網概念股,加上既有影像聯網的國際領先優勢,未來將跟隨物聯網的商機一同起飛。

物聯智慧為專業物聯網雲端平台解決方案商,專注於物聯網連線軟體的開發與設計,目前主要營收來自於軟體銷售,2015年占營收比重84%。其次為NRE設計服務,2015年占營收比重為13%,2015年開始新增雲端服務收入,占營收比重3%。
76

產品別。圖/聯合晚報
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2016年全球物聯網累計裝置數量為約64億台,至2020年大幅成長至208億台,年複合成長率接近35%。由產值來看,2016年全球物聯網裝置產值約1.4兆美元,到2020年將達3.01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21%。以應用來看,又以車聯網、智慧家庭、穿戴娛樂為成長主軸。

77

產品應用分布。圖/聯合晚報
物聯智慧主要強項在於即時影音連線傳輸,受惠IP CAM(影音傳輸)及DIY消費性安全監控產品大幅成長,快速獲得多家中國安控硬體大廠的採用,推升公司在UID出貨呈現爆發性的成長,由2013年的約129萬組躍升至2015年達到445萬組。此外,公司開發出整合性的「Kalay 雲端服務平台」,以此朝向其它應用領域發展,目前已陸續切入車聯網、 智慧家庭、電信應用及工業自動化等多樣化領域。

「Kalay 雲端服務平台」整合各種不同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介面(API),目前已整合包括Qualcomm、Broadcom、TI、Ambarella、NXP、聯發科、海思、Intel等50家晶片廠及超過175顆SOC系統單晶片,使各種設備可快速建立連線,加速客戶產品的開發及導入。

元富投顧表示,由於物聯智慧在IP CAM及其它物聯網領域快速成長,因此,可看到裝置量及裝置連線次數都呈現大幅度成長。該公司2015年營收1.08億元,年成長38.2%,毛利率59.7%,稅後淨損1.36億元,每股虧7.16元。2016年合併營收攀高至1.53億元,年增42.24%,但前11月稅後仍淨損1.12億元,每股虧5.4元。

由於物聯智慧為軟體公司,且為配合新客戶開發新增大量客製化人力,因此目前仍為虧損狀態,不過隨著未來在雲端服務等業績持續成長,加上公司在人力擴充策略更為謹慎下,轉虧為盈時點應可很快到來。由於物聯智慧為純粹的物聯網概念股,且已獲得一線品牌大廠的採用,加上既有影像聯網的國際領先優勢,未來將跟隨物聯網的商機一同起飛。
78

營收年增率。圖/聯合晚報
物聯網﹒Qualcomm﹒智慧家庭﹒車聯網﹒雲端運算

物聯智慧去年業績增42% 今年下半年拚上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5 13:55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物聯網軟體廠商物聯智慧(6565)去年營收1.53億元,繳出歷年最佳成績,年成長42%,預期進入資本市場後,未來業績成長性更值得期待,公司並將於今年下半年申請上櫃。

物聯智慧成立於2008年,前身為思路鐵克,早期業務為自行研發製造數位安全監控及家庭自動化相關產品,如隨插即用的消費型監控設備等,隨後為協助客戶跨入日漸熱絡的物聯網領域,逐步轉型至研發物聯網軟體技術,並於2011年更名為物聯智慧,2013年全面轉型為物聯網雲端平台解決方案商,致力開發物聯網軟體連線技術和雲端平台,並專注在難度較高的監控影像類資料傳輸與處理。

物聯智慧目前股本為2.08億元,董事長為郭啟銘;宏碁前全球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經理林顯郎為大股東,持股比重達11.33%,另外,包括昇迅科技持股達6.48%、聯訊陸創投持股2.96%、元大創投持股2.64%。

在物聯網雲端平台效益逐步發酵帶動下,物聯智慧去年合併營收達1.53億元,年增42.24%,創下歷史新高;以去(2016)年各季營收來看,分別較上)2015)年同期明顯成長16%、37%、58%、61%,其12月單月營收1652萬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年成長更是高達66%,也顯示其全球業務拓展成效已逐漸顯現。

自從2012年開始LTE網路逐漸成熟,行動無線網路的速率大幅提升,加上雲端運算產業的蓬勃發展,使得連網裝置由原本傳統的3C產品,朝向萬物連網的趨勢發展,也造就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時代的來臨。

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的預估,2016年全球物聯網累計裝置數量為約64億台,2020年大幅成長至208億台,年複合成長率接近35%。由產值來看,2016年全球物聯網裝置產值約1.4兆美元,至2020年將達到3.01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21%,整體而言,未來5年內全球物聯網產業仍將呈現高速成長的態勢。

雲端平台﹒資本市場﹒物聯網﹒Gartner


物聯智慧董座郭啟銘:要當物聯火車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5 13:55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指出,物聯智慧讓數位科技能完全貼近你我生活。 記者楊雅婷/攝...
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指出,物聯智慧讓數位科技能完全貼近你我生活。 記者楊雅婷/攝影
物聯智慧(6565)是台灣資本市場第一家專注於物聯網、連線平台開發、雲端應用服務的領頭企業。董事長郭啟銘表示,物聯智慧讓數位科技能完全貼近你我生活,該公司從2014年起不斷質變,從區域性的ODM服務,擴大到區域性品牌、國際大廠的合作,去年整體業績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有信心扮演台灣物聯網平台產業的火車頭。

張忠謀說:「物聯網這個構想很可能就是下一個「Big Thing」,這個產業中最賺錢的公司不會是半導體公司, 而是能夠整合系統、平台的公司,相關商機可望於未來數年間發酵。」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物聯網的想像很簡單,就是任何除了手機以外,未來能夠上網的平台,但最有價值的是平台上頭的智慧服務 (Intelligence Service)。」

馬雲也說:「有了大數據,未來30年是人類最精彩的30年, 也是最恐慌的30年,唯一解決之道,就是將自己的企業轉變成物聯網的製造業。」

有鑑於以上專家對物聯網的期待,郭啟銘表示,物聯智慧就是台灣資本市場第一家專注於物聯網、連線平台開發、雲端應用服務的領頭企業,公司的目的與願景就是公司治理與經營體質的強化,此外也要建立公司形象,提高知名度,延攬國際優秀人才,以便利資金籌措,支應公司擴展。
79

圖/聯合晚報。
郭啟銘指出,臉書拉近了人與人間的距離,物聯智慧也讓人與物、物和物有了不同的溝通模式,更讓數位科技能完全貼近你我生活。以目前店家或家庭常用的網路監視系統為例,過去架設一定需要拉線,不然就是繁瑣的無線網路設定,要大量普及相當不易,但如今幾乎成為家庭常見的設備,顯見物聯智慧的軟體連線技術則扮演推手。

物聯智慧為台灣第一間建構物聯網雲端平台的軟體公司,自2014年起不斷晉級,從區域性的ODM服務,擴大到區域性品牌、國際大廠的合作,並已於1月登錄興櫃,下半年將申請上櫃。公司已經於去年整體業績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有信心扮演台灣物聯網平台產業的領頭火車。

資本市場﹒物聯網﹒半導體﹒車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