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5 16:12中央社 基隆市5日電


天氣多變化,氣喘患者千萬別輕忽。圖/Ingimage
天氣多變化,氣喘患者千萬別輕忽。圖/Ingimage
氣喘是常見的慢性病,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主任李文昌提出5撇步,包含正確用藥、定期回診、保持清潔、拒絕菸害和規律運動,患者只要能身體力行,就可減少氣喘發作機率。

李文昌說,患者首先需「擬定治療計畫並正確用藥」,除每天要規律服藥外,也要配合適當的治療,做好氣喘症狀與肺功能的監測,有助醫師了解氣喘的徵兆及做出正確的處置,另外,由於氣喘隨時可能變化,患者也應持續追蹤,定期接受專業醫師評估調整治療方式。

李文昌表示,居家環境要定期清掃,避免灰塵積聚,患者也應遠離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含塵(蹣)、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此外,患者若有抽菸,要盡可能戒菸,如果沒有抽菸,也要盡量遠離受到二手菸或三手菸的危害。

李文昌指出,運動有時會誘發氣喘發作,主要原因在於劇烈運動時吸入大量較冷且乾燥的空氣,造成呼吸道變化,但大部份的氣喘患者,都可以正常從事體育活動,透過規律的運動,能預防氣喘發作。

氣喘﹒抽菸﹒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