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社福外勞突然年增3倍 官員吃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3:32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96
資料來源/勞動部;製表/陳素玲。
多年未見的外籍看護工高峰再現,勞動部最新外勞總數統計出爐,儘管去年景氣驟降,但截至去年底,來台工作外勞人數62.4萬人,較前年增加3.6萬人,產業外勞人數增幅縮水,但多年來持續放緩的社福外勞異常暴增近1.3萬人,總人數逼近24萬人,增幅是前一年三倍,創11年來增加人數最多紀錄,連勞動部官員都大吃一驚。

由於社福外勞近十年來已漸緩和,去年再度出現高峰,學者解讀是政府前年大幅鬆綁85歲以上老人僱用外勞所致;但勞動部表示,初步統計,因鬆綁政策而增加的看護工只有700多人,到底是何原因導致外籍看護工大增,還要再細部研究。

近幾年來外勞總數快速增加,與景氣表現相關,前幾年景氣不差,外勞飆升快,去年總數飆破60萬人;去年經濟表現不佳,但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外勞總數達62萬4768人,一年仍新增3萬6828人,較2015年新增3萬6344人,增幅都在6%以上,其中產業外勞人數38萬7477人,社福外勞23萬7291人。

去年產業外勞38.7萬人,較前一年增加2.3萬人,與上一年增加3.2萬人,增幅明顯減少,顯示經濟數據不佳,廠商的確減聘外勞。產業外勞增幅集中「附加就安費增聘機制」((雇主多繳就業安定費,就可增加外勞聘僱比率),去年增加一萬人,增幅已較2015年的高峰下降。台商回台投資案新增外勞增加1000人,增幅則較前一年上升。

較異常的是社福外勞已逼近24萬人,為23萬7291人,一年大增1萬2935人,是2015年增加4345人的三倍。由於開放外籍看護工政策已逾20年,一般認為需要聘僱外籍看護工高齡人口應該都已陸續聘僱,近十年來,只有三年社福外勞人數一年增加超過一萬人,去年一口氣增加1.3萬人,更是11年來最多一年。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近年重大看護工政策調整只有開放85歲以上老人進用外勞,當時就有兩派不同意見,如今數據顯示,家庭看護工增幅占九成以上,顯示是該政策鬆綁帶來的效應。

外勞﹒勞動部﹒外籍看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