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關門的活、逃生的死 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0:00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陳金松/報導


台北晶華酒店25日凌晨發生火災,3百多人幸運逃生。 圖/報系資料照
台北晶華酒店火警3百多人幸運逃生,消防人員說,火場第一時間如來不及逃,爭取救援時間就是關鍵,最好「關門求生」!消防局分析火警死亡案例,發現貿然逃出房間,可能被濃煙嗆昏命喪火窟,關門的房間因未遭濃煙波及,有機會留在房間等待獲救;北市消防局說,逃生路徑一但有濃煙惡火,正確作法是躲房間關門抵擋煙熱,等待消防隊救援。

86
火警時如無法第一時間逃生,應先關門爭取時間,等候消防人員救援。 記者李承穎/攝影
關門躲的活、開門逃的死!案例會說話
本月5日凌晨,台北市長安西路某公寓發生火災,雖然許姓屋主喪命,不過3名家人均獲救,關鍵是屋主女兒尚未就寢,聞到煙味開門驚見起火,大聲叫醒家人,她與母親及弟弟分在兩間房間,皆關上房門阻絕濃煙。

2014年8月,新北市淡水區某大樓火警,淡江大學一名香港籍男學生選擇逃跑,結果死在房門口,另名學生因車禍腳受傷被迫留在房間,被救出時毫髮無傷,雖然行動不便無法關門,但房門口的灑水系統啟動,如「關門」般擋下濃煙。
84

火災時逃生路徑有濃煙,躲房間關門,用手機撥打119說明受困位置,以衣物或棉被塞住門縫,並開窗呼救,可爭取活命時間。 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
何時該跑、何時該躲?挑戰人性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一般住家房間多裝木門,火場溫度達260度至340度才會燃燒,火警時躲房間關門,用手機撥打119說明受困位置,以衣物或棉被塞住門縫,防止濃煙竄入,並開窗呼救,可爭取活命時間。

如何判斷關門時機?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林義承說,若房間外起火或有濃煙,逃出房間會被煙熱擊倒,此時就該關門躲房間,可觸摸門把試探,感覺燙手代表門外有火,不燙時開門觀察,有濃煙代表逃生路徑阻斷,應退回房內。

「雖然挑戰人性,但關門活命機會大!」他說,消防單位宣導多年,錯誤觀念仍存在,主因是發現起火卻不跑,違反人的本能,因此必須不斷宣導,增強民眾信心,在驚慌失措時做出正確選擇。

每10人有1人死在廁所
本月4日凌晨,桃園市平鎮區一棟三層樓透天民宅火警,林姓婦人及其小女兒倒臥一樓廁所,送醫不治;本月12日上午,台北市大理街某公寓五樓竄出火苗,消防隊撲滅火勢後在廁所發現黃姓男子,已無生命跡象。

火災躲廁所是錯誤觀念!台北市消防局統計近10年火警死亡案倒臥位置,臥室51%、客廳12%、廁所10%,死亡的86人中,高達9人倒在廁所,且起火處均非廁所,顯示死者被錯誤逃生觀念影響,倉惶躲進廁所,反遭濃煙吞噬。

85
台北市消防局調查,近10年葬生火窟者,平均每10人就已1人是死在廁所浴室內。 圖/記者李奕昕翻攝
迷思一 躲廁所 塑膠門一燒就熔
不少人認為「有水的地方最安全」,將廁所浴室當求生第一選擇,其實廁所門多為塑膠材質,遇高溫會迅速熔化,火場達120度時就變形,以致濃煙從破口侵入,且廁所門有通風口,無法阻絕濃煙,加上廁所通常沒有對外窗,空氣不流通,又無法對外呼救,「躲廁所等於送死!」

迷思二 濕毛巾摀口鼻 擋不住煙熱毒氣
網路謠傳廁所有水源可沾濕毛巾摀口鼻,且排水孔有空氣,消防員說,濕毛巾擋不住煙熱及有毒氣體,為了打濕毛巾,可能在前往廁所的路徑遭遇煙熱,風險太大不值得;至於排水孔有空氣也是迷思,因水管有「存水彎」設計,沒多少空氣可用,反而會因廁所門被燒毀而吸入濃煙。

火災﹒消防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