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聽障增加失智風險 耳鳴、耳悶是警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3 11:34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
醫師提醒,男性從45歲、女性從55歲開始,聽力就會逐漸因老化而退化,若出現耳鳴、耳悶或突然聽不太清楚聲音,應就醫檢查。報系資料照。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至少3成有聽力障礙,老人家聽障問題,是引起失智症的風險因子之一。醫師指出,國內有16%長者有聽障合併失智問題,提醒45歲後聽力開始逐漸退化,若日常生活出現耳鳴、眩暈等症狀,應進一步進行聽力篩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楊宗翰表示,長者罹患聽力障礙後,因聽力變差影響人際溝通、變得較少與外界接觸,缺乏腦部刺激,因而加速退化,是引起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美國研究發現,長者得到聽障後,失智風險較正常聽力老人提高1.24或1.27倍,隨著聽障程度越重,風險越高。

門診經驗觀察,楊宗翰發現,許多長者在聽力出現問題、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後,至醫院就診才發現已同時有輕微失智症,進行一般的純音聽力篩檢較困難,無法分辨測試的聲音來自左耳或右耳,必須做腦幹反應聽力檢查才能確診,治療需裝設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

根據國內研究分析,65歲以上長者有聽力障礙,且合併失智症的患者占16%,但本身沒有聽力障礙,卻也逐漸發展成失智的患者有12%,患有聽障的長者罹患失智症的比率較多,達到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老年聽障的因子,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力博宏說,可分為感音神經退化、傳導性神經受損和混合型三類,其中老年最常見為第一種,因年紀增長自然引起的退化現象,聽覺刺激變少後,降低對大腦聽覺皮質層的刺激,進而減少連結到運動、情緒、說話等次級區的刺激,甚至對認知、情緒皆可能有影響。

力博宏提醒,年輕時就應減少曝露在噪音環境中、降低個人娛樂設備使用量,且感冒病毒也會引起聽力問題,男性從45歲、女性從55歲開始,聽力就會逐漸因老化而退化,若出現耳鳴、耳悶或突然聽不太清楚聲音,應就醫檢查。

失智症﹒噪音﹒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