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砸4500萬闢花海 半年後「拆花還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22:01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34
北市府為宣揚城市特色,去年決定在關渡平原打造大型花圃,用當季植栽呈現世大運圖像,並以「田園城市」精神,打造農業再生示範區,讓民眾在關渡平原自行種菜,發展北市獨特休閒活動。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府為了宣揚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去年研擬在關渡平原斥資4500萬元,打造世大運意象的大型花圃、休閒農場,卻與地主協商失敗,最後將闢建基地移師至士林北投科學園區預定地。不過,該預定地為「科技土地專用區」,最快明年中旬將發還地主,換言之,北市府花費千萬元的花圃,最終恐將面臨「拆花還地」。
對此,工務局公園處指出,整個計畫還在規劃階段,預計世大運8月開幕前完工,名稱暫定為「大地藝術季」;至於未來花圃是否將被拆除?公園處保守回應「活動會持續至明年2月」。

關渡平原大度路以北主要為農業區,據悉,有超過2萬名私地主,除自行耕作,也有請代工農經營管理,大多以稻田為主,其餘時節也種植蓮藕、蔬菜等。

北市府為宣揚城市特色,去年決定在關渡平原打造大型花圃,用當季植栽呈現世大運圖像,並以「田園城市」精神,打造農業再生示範區,讓民眾在關渡平原自行種菜,發展北市獨特休閒活動。

該計畫先由工務局水利處與私地主、農民洽談,希望由地主提供土地,北市府出錢承租,之後再由工務局公園處進場,花費4500萬元打造大型花圃。

將近半年的時間,水利處挨家挨戶拜訪,最終還是跟私地主協商破局。水利處坦言,原本計畫要組一塊完整的地,除了靠近忠義捷運站、讓自行車道串連,也不會淹水,最後卻有一位地主選擇退出,讓整塊地變得「零碎」,導致計畫告吹。

儘管計劃受挫,北市府依舊不願放棄,將目標從關渡平原移師至士北科,挑選一塊當時區段徵收的土地,面積將近6公頃、作為大型花圃。

不過,由於該塊地為「科技土地專用區」,目前僅暫時拿來進行土方堆積,依照北市府之前公布的開發期程規劃,最快明年中旬將該地將發還地主。

公園處解釋,大型花圃已經在規劃設計階段,會朝向類似花季的方式運作,包括設置藝術地景、輕食市集等,名稱暫定為「大地藝術季」,活動將於8月登場、明年2月結束;對於外界好奇柯文哲不愛「一次性活動」,公園處解釋這不是一次性的活動,會持續一段時間,至於未來活動若要續辦,場地選址也還在規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