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子工程師接掌家族梅園 靠這些招讓營業額翻10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7 19:47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核工系高材生吳佳懋,畢業後順利進核電廠上班,一年後轉高雄長庚醫院任物理師,儘管薪水高,對喜歡求新求變的他,卻非理想工作,3年後決返南投老家務農;他透過設備研發與加工技術創新,將傳承3代的梅園,從原本只賣原料受制於人,轉型梅子加工,建立品牌,年營業額也從300~500萬元,到現在的2000~3000萬元,還帶動周邊產業。

吳佳懋老家在南投鹿谷,民國30年舉家遷到信義鄉墾拓,他說,當時主要出產木材、煤炭、樟腦油、稻米、香蕉及竹筍,吳家以香蕉及竹筍為主,香蕉品質優,外銷日本,為在地農民創造可觀獲利,不過,民國60年左右每下愈況,外銷市場漸被東南亞國家取代;吳家後來轉種青梅,一樣外銷日本,84年起因大陸青梅低價銷日,光景不再。

吳佳懋83年返鄉,當年梅子光賣日本一年就有3、4百萬元收入,沒想到隔年大陸傾銷青梅,信義的梅子「零」交易,所有梅農哀鴻遍野;他沒被打倒,心想:信義鄉青梅品質好,梅子有較高的有機果酸,可善加利用,「日本發展梅產品數百年,台灣也可以」。

吳家梅園有15甲,他為了轉型又買了2甲葡萄園,受零交易衝擊,決定不再賣原料,發展加工品,不過,沒經驗沒技術怎麼辦?他拜訪社區耆老學醃漬法,也到大學、食品研究所學習技術,開始生產梅汁、梅醋及蜜餞;加工廠需自動化機械,正好一名日本人找他買一台負壓設備,他問了對方問題,了解關鍵技術後,自己設計了一台,有了基本技術,陸續研發10多台核心設備,成進軍市場利器。

民國87年,他以女兒名字成立「奕青酒莊」,是國內第一張製酒許可的民間酒莊,生產梅酒、葡萄酒,口感厚實;以青梅製作的「梅精」,有機果酸高達55%,超越日本的51%,濃縮度60倍也比日本產品的50倍高,打開美、星及香港等國際市場,也打入百貨業通路,民國100年他為清大百歲設計的紀念「梅酒」,酒中放進了梅花枝幹與花朵,搭配包裝設計,曾連續兩年拿到德國紅點設計獎。

吳佳懋還結合當地蔬果農友,推動有機茶、臍橙、香菇及蔬菜,自產自銷,把友善土地的理念落實到地方,展現科技人的創新力。
.101

科技人吳佳懋為清華大學設計的「梅酒」,瓶中還放入梅枝與梅花,曾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記者李青霖/攝影
..102
科技人吳佳懋秉持「順天意,做良食」的原則,從事梅子與葡萄等農產加工。記者李青霖/攝影
香蕉﹒東南亞﹒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