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這些醫師全台最難掛 電子轉診有用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7 22:20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大醫院掛號一號難求,不少民眾得漏夜排隊,或花錢委託搶號,坊間代掛服務業應運而生。業者分析,最難掛的醫院是名醫雲集的台大醫院,需前一晚排隊搶隔天現場號;而全台最難掛的醫師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關節名醫呂紹睿,現在搶到號需等半年才能看診,若要進行手術還需再排1年半至2年,仍有不少患者甘願等待。

衛福部為紓解大醫院就醫人潮,4月中將調漲未經轉診者的門診部分負擔,下月將推電子轉診優先掛號。但名醫門診炙手可熱,民眾憂心仍得排隊搶號。代掛服務業者楊先生說,熱門醫師診次釋出名額少而一號難求,民眾無法花太長時間排隊,或搶不到電話、網路掛號名額,因此委託代掛。

業者從代掛委託案件分析,全台最難掛的醫院當屬名醫匯聚的台大醫院,包括失智症名醫邱銘章、視網膜權威楊中美、乳癌專家黃俊升等,都是熱門醫師;台大之外,振興醫院心血管專家殷偉賢、遠東診所內分泌權威張天鈞等,也是委託案極多的難掛名醫。

楊先生指出,大林慈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是膝關節名醫,由於每周只有一個診次,目前門診預約已至8月底都額滿,委託代掛患者遍及全台,甚至有人從海外委託,全台最難掛的醫師非他莫屬。「有時採人海戰術,動用20多人打電話,好不容易搶到1個名額」,若能搶到半年後的掛號單,就算運氣很好。

「電子轉診無法解決名醫一號難求問題。」楊先生直言,4月15日起,小病衝大醫院的部分負擔將調漲,雖然推出電子轉診制度為配套,但根本問題是民眾有名醫迷思,認為某些疾病在診所治不好,必須得到大醫院某個醫師看,才會痊癒,加上名醫診次少、看診名額也少,例如台大醫院有些醫師,一個診次只釋出2、3個掛號名額,就算推電子轉診,分流效應有限。

台北市民鄭媽媽表示,看醫師就是希望把病治好,名醫醫術佳,至設備充足的大醫院看病,會比去一般診所更有效,由於年紀大了不方便排隊,因此委託業者代排隊抽掛號單,否則清晨4、5點就至台大排現場,體力根本吃不消。她直言,如果未來透過電子轉診卻掛不到想看的醫師,還不如直接去醫院排隊。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下月推出的「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將落實雙向轉診,民眾至基層診所就醫時,經醫師評估需轉大型醫院,可線上填妥資料,透過平台替媒合轉診醫院,雖可指定醫院及科別,但無法指定醫師。她呼籲民眾摒棄「名醫迷思」,小病別跑大醫院,也可省去排隊掛號的麻煩。

台大醫院排隊人潮。圖/報系資料照
台大醫院排隊人潮。圖/報系資料照
醫師﹒台大醫院﹒衛福部

關節炎名醫 全台最難掛號的醫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8 01:50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是老人常見疾病,醫界普遍認為是膝關節軟骨退化所致,嚴重需置換人工關節;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提出不同觀點,認為摩擦導致關節疼痛,只需以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組織即可。由於不必置換關節,不少患者從全台各地慕名而來,就算搶到門診號碼牌,首次看診也要等到半年後,堪稱全台最難掛號的醫師。

呂紹睿指出,膝關節疼痛好發高齡長者,醫界普遍認為是因軟骨退化造成,但實際上不少年輕人也有膝關節疼痛問題,且人體除了膝蓋,其他部位的關節軟骨少見「退化」而造成關節炎。

他以廿多年,集結數千名臨床案例,認為關節疼痛是因關節囊皺襞與關節摩擦導致發炎、變硬,使關節軟骨被破壞而逐漸消失。他建議關節炎輕症患者可多休息、減少摩擦造成的發炎疼痛,嚴重者則以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皺襞及周邊組織。

呂紹睿說,透過關節鏡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不需置換人工關節,關節疼痛也不再復發;呂紹睿已發表多篇論文,研究成果曾被國際著名期刊「Medicine」刊出。他近日更集結多年心血,出版新書「自己的膝蓋自己救」,宣導保養膝關節正確觀念。

呂紹睿表示,膝蓋每一次彎曲都會造成關節摩擦,既然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並非退化,就不會隨著年齡而出現老化、退化問題,只要懂得關節保養,可以保用一輩子。

關節炎﹒膝關節﹒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