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蔣轉型? 呈現真歷史才是正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7 00:01聯合報 李民安/童書作者(台北市)



文化部將邀請學者專家組成小組,讓中正紀念堂逐步轉型。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在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前夕,文化部宣布基於「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的理由,將推動「威權統治者」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希望這個地方回歸「中性」使用。
「轉型」一詞之於今日,猶如一面不容非議的正義大旗,只要亮出來,底下無不噤聲風從,但諷刺的是,決定誰該被轉型、哪一個組織該被清算的過程,卻非常的粗暴和威權。儘管主事者口口聲聲宣稱,轉型的目的在「正義」的實現,而不是針對任何個人或政黨,但是任誰都看得出其中強烈的意識形態和雙重標準。

如果以文化部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理由為標準,而且真的如主事者所稱,沒有意識形態作祟的話,那麼為什麼從沒有考慮將代表異族威權統治的日本總督府轉型呢?要論起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對這塊土地的掠奪,對台灣人的殘害,對人權的踐踏程度,難道不比坐在中正紀念堂中的那位要更嚴重無數倍?

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的事實是,台灣今天諸多建設的基礎,是在日據時代奠定的,包括台灣南北縱貫鐵路,和今人依舊受惠的嘉南大圳水利系統。

其實日本人建造最久、耗資最大的總督府是在韓國的首爾,但一九九五年韓國總統金泳三在「恢復大韓民國民族氣節」的理由下,把日本人蓋的總督府拆毀了,如果以今天台灣的眼光來看,不正是完全實踐了「轉型正義」?但是此舉卻讓很多韓國的有識之士扼腕不已,因為「不正義」的存在,有時正是批判它最有力的方式,就好比北京保持被八國聯軍破壞殆盡的「圓明園」,做為最好的民族教育基地。

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總統府特別策畫了一個「屹立不搖」的展間,介紹台灣本土畫家,也是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而在由陳的長孫陳立柏主持的展前講習中,他反覆強調的,不是死者的不平或生者的悲痛,而是「重生」,他說傷口結了痂就不會潰爛,家屬需要的是療癒的空間與氛圍,如果在轉型正義中缺少了文化和人性的理解,就不能走出這個巨大的創傷,也無法找出重生的當代意涵。

如何正確的看待歷史?應該是呈現歷史最真實的樣貌,不經「當事人」,甚至「當代人」憑一己或一黨的好惡強做取捨。因此,文化部該做的,就是如實的呈現威權在台灣走過的歷史痕跡,就好像走進過去威權統治遺跡的日本總督府裡,認識一個近代威權統治下受難者的介紹,之後或者走訪不遠處的中正紀念堂,不正是最佳、最生動可供當權者教育「威權」的正義基地,又何必一定要轉型呢?

中正紀念堂﹒文化部﹒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