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辭職負責 楊校長,現在是好時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7 00:01聯合報 賴鼎銘/世新大學前校長(台北市)


台大論文造假案報告出爐,對於

台大校長楊泮池。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楊泮池。 聯合報系資料照
校長部分,歷經使用國內外規範、參考國外案例,及國外相關領域專家意見後,認定:楊校長擔任共同作者是合宜的;參與部分無違反學術倫理情事。
因為這樣的認定,副校長代表委員會,指出要校長辭職:「沒有理由」。這樣的結論,對於楊校長鐵定是好消息,但是否可以如釋重負,我們不敢斷言;除了教育部及科技部仍在調查,這樣的聲稱,如曾政委所言:不符合社會的期待!

論問題的嚴重性,造假案產生的風波,不只讓五年五百億打造的頂大蒙塵,造成社會對占據鉅額經費的生醫學術研究的不信任,更讓國外質疑台灣的學術誠實!事件起於台大,衝擊如此深遠,作為一個校長,難道沒有行政責任?

緣此,我們衷心建議楊校長:當學術倫理被澄清之際,也是承擔行政責任最好時機!

台灣教育界,不乏與當事人無關,卻勇於承擔的案例。例如,民國六十六年四月十八日,蘇澳港沉船事件!當時,國民黨北區知青黨部幹部,被安排參觀十大建設的蘇澳港,卻不幸發生翻船,共有卅二人死亡!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彥士因此請辭,以示承擔。

第二件案例,則發生在民國七十二年八月廿四日。當天下午,豐原高中的大禮堂正在舉行新生訓練,屋頂卻突然塌毀,造成廿六死、六十六傷。當時的教育廳長黃昆輝,隔天立刻請辭,負起政治責任。

這二個案例的當事人勇於承擔,最後發展都峰迴路轉!楊校長此時急流勇退,尚可保持學術界的優美身影!若再蹉跎,不只身影日小,更將危及台大,朝向網友所言「頂賤大學」矣!

台大﹒蘇澳﹒楊泮池﹒論文造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