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花季3月中展開 賞櫻應及早規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1:09中央社 嘉義縣26日電


78
阿里山花季3月中展開。 聯合報系資料照
阿里山的春天燦爛無比,尤其櫻花盛開之際,更是美不勝收,但是因為櫻花相當嬌弱,容易被風雨打落,因此遊客應把握賞櫻最佳時機。

阿里山是台灣賞櫻勝地,雪白的櫻花在阿里山小火車的陪襯下,令遊客猶如置身北國,非常夢幻,因此每到櫻花怒放之際,總吸引數十萬人次上山賞花。

阿里山花季的主角,是雪白的日本櫻花「吉野櫻」,據說是日據時代從日本吉野縣移植而來,最早的移植紀錄為西元1903年,但當時僅零星栽植。

一直到1918年,阿里山才有吉野櫻大規模移植紀錄,當年由日本引進900多株吉野櫻,栽植在現今的阿里山沼平火車站一帶。

1920年這900多株吉野櫻同時綻放,成為阿里山的第一個櫻花季。此後,嘉義工商會、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協會等單位也陸續引進種植,使得阿里山上的櫻花數量遽增。

目前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約有吉野櫻及千島櫻1900多株,八重櫻1000多株,台灣山櫻花1700多株,每年3月中旬百花爭艷,向來被視為賞櫻最佳時機。

不過,吉野櫻花開得最美的時候,時間並不常,加上櫻花非常嬌弱,有時一陣風雨,就可能造成落英繽紛,因此遊客賞花,不僅要算準時間,還要看老天的臉色。

一般而言,阿里山花季在3月中旬展開,尤其阿里山工作站前有一株「櫻王」,更是每年最早開花,相當奇特;但是此時遊樂區內大多數櫻花仍含苞待放。

吉野櫻最佳的賞花時節是整株滿開,至於什麼時候會滿開,會因當年的氣溫而決定。一般而言,當花苞綻放至6、7成,大約再過5至7天就會滿開。

阿里山的吉野櫻,與日本、華盛頓特區的櫻花同出一脈,繼吉野櫻怒放之後,緊接著有八重櫻、牡丹櫻、千島櫻、百葉櫻等櫻花登場。

除了櫻花之外,阿里山區的森氏杜鵑、石楠、木蓮、毛地黃、紫藤等花卉也緊接著登場,將阿里山的春天點綴得美不勝收,也是阿里山的賞花高潮。

阿里山賞櫻有兩條主要路線:第1條從阿里山賓館經梅園、阿里山派出,一直到祝山登山口,全長約600公尺,步道兩旁有許多近百年樹齡的吉野櫻。

第2條賞櫻路線從沼平火車站經沼平公園、姊妹潭、受鎮宮、慈雲寺、高山博物館、樹靈塔、香林國中、三代木、象鼻木到阿里山賓館,全長約2.6公里。

由於山區住宿空間有限,因此有意上山賞櫻的旅客應及早規劃,除了預訂食宿及賞花路線外,也應在上山賞櫻前一天保有充足的睡眠、養足精神,且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下山。

此外,遊客也千萬不要因平地氣溫升高而大意,因為阿里山的春天氣溫仍低,尤其入夜後氣溫經常降到攝氏10度以下,遊客一定要準備禦寒衣物。

阿里山﹒櫻花季﹒賞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