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沙屯媽祖起駕 2.5萬人冒雨送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3:15聯合晚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58
白沙屯媽今天凌晨零點登轎。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今天凌晨2時30分在上萬信眾簇擁下,從拱天宮冒雨出發,展開跨四縣巿長達12天的北港朝天宮進香之旅,媽祖婆神轎一路帶領信眾沿台一線公路南下,車陣、隨香客隊伍綿延超過5公里,沿途居民放煙火恭迎,台一線通霄新埔、通灣一帶路段為之沸騰,熱鬧到天明。

昨天深夜11時,拱天宮進行媽祖登轎前的祝禱儀式,苗栗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陳超明、羅致政及苗栗縣通霄、苑裡、後龍、雲林縣北港等鄉鎮首長,還有北港朝天宮董事會,都專程恭送媽祖啟程,廟內被信眾擠得水洩不通,白沙屯媽在信眾「進喔」的歡呼聲中,今天凌晨零時登轎。

登轎儀式結束後,拱天宮大轎組成員王育仁,在白沙屯媽和信眾見證下,公開向女友求婚,他的女友事前不知情,開心的回答願意,現場響起一片歡呼和掌聲。

今年白沙屯媽進香行程,受低溫雨勢影響,讓進香團面臨寒流和風雨的考驗,大批徒步隨香客抱著虔誠的心,穿雨衣安步當車,緊緊跟隨著神轎。

凌晨2時30分,白沙屯媽和每年同行的山邊媽啟程往北港,拱天宮前響起震耳欲聾的爆竹聲,硝煙瀰漫,媽祖婆神轎離開拱天宮後,迅速帶領上萬「香燈腳」,冒雨沿台一線公路南下,所到之處煙火不停衝天,整條公路南下車道大塞車,車陣、人潮綿延如長龍,清晨5時,白沙屯媽帶領進入通霄市區,9時已達苑裡火車站附近。

白沙屯媽往北港徒步進香團的路線,行止不定,全憑媽祖神轎帶路,拱天宮為方便信眾、隨香客掌握神轎位置,今年提供GPS定位服務。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也動員數十人提供直播。

白沙屯媽從苗栗白沙屯出發,一路經過台中、彰化到雲林的北港朝天宮,四個縣市來回400多公里,是台灣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徒步最遠行程,預定3月2日抵達北港,3日凌晨1時15分進火,9日下午1時30分回宮,今年報名的隨香客近2萬5000人,人數再創新高。

北港朝天宮﹒白沙屯媽祖﹒神轎

進香直播 白沙屯媽祖12天長征啟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7:38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通霄報導

60
苗栗白沙屯媽祖26日凌晨出發往雲林北港徒步進香,為期12天,出發前拱天宮人聲鼎沸,上香人潮不斷,熱鬧滾滾。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今晨由上萬信眾徒步簇擁,從拱天宮出發往雲林北港朝天宮,展開長達12天進香之旅;連日低溫和雨勢,讓進香團一出發就面臨嚴格考驗,不過許多隨香客仍走完全程,信心滿滿堅持到底。

白沙屯媽凌晨登轎起駕後,預定3月2日抵達北港、3日凌晨1點15分進火,9日下午1點30分回宮;今年報名的隨香客近2萬5千人,再創新高。

雖然雨勢不停氣溫又低,但白沙屯周邊道路熱鬧滾滾,各地來的香客不斷冒雨往拱天宮集結、上香,裡外一片熱絡,香客個個充滿歡喜期待,寒意早被驅散。

白沙屯至今仍保留了懷舊又古典的名詞「香燈腳」,是從清代起對進香信徒的稱呼。拱天宮昨天深夜進行起駕儀式,北港朝天宮董事會人員也專程前來恭迎,宮內被信眾擠得水洩不通。

今天凌晨零點白沙屯媽在眾人「進喔」的歡呼聲中登轎,凌晨2點半與同行的「山邊媽」一起引領信徒出發南下,炮聲震耳欲聾,白沙屯周邊及省道台一線公路熱鬧有如不夜城。

白沙屯媽進香路線、行止不定,完全靠神轎引領。拱天宮為方便信眾隨時掌握媽祖神轎位置,今年提供GPS定位服務;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也動員數十人提供直播服務。

白沙屯媽祖﹒北港朝天宮﹒神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