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衣變時尚 傳統草編驚豔國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7:42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32
李惠恩以稻梗編織成背心,搭配傳統花布內襯,很有農村特色,也將草編推向精緻工藝。 記者江良誠/攝影
「這件就是農民的貂皮大衣啦!」南投縣草編老師李惠恩因為5年前縣府要出國交流,縣長拜託她設計草編作品,她巧思巧手編織出結合縫紉和草編的稻草衣,讓國外友人驚艷,也將傳統草編推向國際舞台。
草屯人李惠恩原本是南投縣衛生局員工,她利用公餘學習稻草編織,退休後更用心鑽研草編技巧,成為社區大學的草編老師。

5年前,南投縣政府到美國參訪交流,當時縣長李朝卿拜託她設計一件代表南投縣的草編作品,她從具體的動物發想,最後決定以稻草編織衣服,最能凸顯稻米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她說,稻草編織以「一壓一挑」技巧為主不難,但要做成能穿上身的衣服則是不小的挑戰。她在學生的幫助下,結合縫紉技巧,做出服貼的稻草衣,她並以花布作為襯裡,穿起來既美觀也舒適。果然這些稻草衣讓外國友人相當驚艷,更佩服設計心思靈巧手藝佳,成功達成國民外交。

李惠恩說,稻米是台灣最重要的農產,農村時期更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割下後的稻梗,往往就是貧農冬季禦寒的重要材料,她會製作稻草衣,也是希望下一代能夠飲水思源,珍惜身邊的一草一木。

她說,稻草衣雖然美觀,但製作相當費工,那次為了趕上參訪團時間,她連夜趕工十多天才將稻草衣設計完成,雖然沒收任何費用,但成功達成交流目的,她就很開心。

社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