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評價蔣公 勿釀對立仇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2:13聯合報 戴朝福/社大講師(宜縣羅東)



圖/波波
這些年來,每逢「二二八」紀念日,老蔣銅像都會被有心人士噴漆,或變裝秀,日昨文化部甚至宣布,台北中正紀念堂此後不再販售有關威權統治者意象的文物紀念品,說這是在落實「轉型正義」。而有人卻追思、懷念他,認為汙衊銅像,等同踐踏自己的信念,社會因此引發對立與衝突。
威權時代,老蔣銅像之所以處處林立,一方面固是要塑造政治領導中心,讓台灣在危亂中穩定下來,打好基礎,以便來日反攻大陸,求國家統一;一方面從歷史角度看,老蔣堪稱一代偉人。

試想:八年抗戰,如果沒有他艱苦卓絕領導,如汪精衛般懾服於日軍,勢必被迫與日本站在同一陣線;盟軍若是贏了,我們就與日本一樣成了戰敗國,就不可能成為世界五強之一,也不可能光復台灣;可見二戰的成敗,和國際形勢的改觀,老蔣居於重要角色,說他是「世界的偉人」,當不為過。

再就大陸淪陷,撤退到台灣的歷史看,當時局勢混亂,他被迫下野,李宗仁繼任總統,怯於惡劣形勢,飛躲美國,丟下亂局不管;若沒有老蔣的領導,撤退台灣,攜大批人員、黃金、國寶,以為各項建設後盾,且堅守前線,獲得古寧頭大捷及八二三砲戰的勝利;否則台灣早赤化,受到文革與人民公社的浩劫,哪會有今日民主成長的基礎?所以說他是「民族的救星」,應也若合符節。這些關係著全世界、全中國、全台灣人的命運,噴漆者如何能視而不見?

當然,民國卅六年老蔣先遣陳儀來台,二二八事件造成不少人無辜傷亡,他至少應負起「識人不明」的責任,事後雖借他案槍決陳儀,自己卻未正式向國人謝罪,尤其為鞏固政權,刻意掩蓋這段史實,借實施戒嚴,濫捕無辜,製造「白色恐怖」,這正是今日有人向銅像噴漆洩恨的原因。

二二八已歷七十年,史料與個人的口述雖多,但真真假假,有待公正史家釐清真相,我們期許這段史實大白於世,以為台灣全民免再重蹈覆轍的警惕。

對老蔣一生是非功過的歷史定位,我們應以全方位的理性態度去評價它,要「以直報怨」,切勿因狹隘的意識形態而盲目推崇或仇恨,乃至無端地製造社會的對立與分裂。

文革﹒國寶﹒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