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號誌雜亂 彷彿來到駕訓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1:55聯合報 蕭福松/大學教師(台東市)


南迴公路台東多良416公里南下車道,兩旁交通號誌牌多到駕駛「不知要看哪一個」。 記者尤聰光/攝影
每次開車走南迴公路,總有感慨,第一、工程牛步,不知幾時完工;第二、都什麼時代了,台東人依然走在一條漫長、迂迴、破舊的老公路上,因為選票少,不符經濟效益?第三、繁複的交通號誌,到底是在提醒駕駛人留意施工路段,還是整人、考眼力?
南迴公路多良路段,短短不到一百公尺,設置廿幾面交通號誌,包括道路施工、當心落石、減速慢行、工區速限、禁止超車等,讓人眼花撩亂,不知要看哪一面?

南迴公路一邊靠海,一邊緊鄰山壁,彎道又特多,可說危險處處。在車輛頻繁來往的情況下,注意路況都來不及了,哪有餘心去觀看這些交通號誌?何況廿幾面號誌,要怎麼看?

唯一可解釋的,是公路單位自認「已盡告知責任」,至於是否畫蛇添足?是否擾亂視線、造成駕駛人分心?則在所不問。

這種現象暴露出,公路單位懼事推諉的心態,也欠缺簡潔精煉的思維,並未從駕駛人的立場思考。

在越危險的路段,使用越簡潔扼要的標語或號誌,越能一目了然,提醒駕駛人注意,弄得像在教小學生開車上路,豈不可笑,也多此一舉。

南迴公路﹒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