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春運大作戰」 6000移動人龍這樣瘋媽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10:00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林宛諭、楊正海/連線報導



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聖誕,台北松山慈祐宮、苗栗通霄白沙屯媽祖二大進香團,相繼開啟今年「3月瘋媽祖」盛會,龐大進香團好比移動人龍,宛如大陸的春運,進香團的交通、吃、住和參拜秩序等,都是大考驗。

台北松山慈祐宮逾6千名信眾,昨天上午分乘約180輛遊覽車與小型車,浩浩蕩蕩抵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等地參香;苗栗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明天凌晨出發往雲林北港,今年隨行徒步信徒2萬5千人再創紀錄。

74

台北松山慈祐宮逾6千香客昨天到鹿港天后宮進香。 圖/天后宮提供1
● 2天1夜要拜6個宮
北市慈祐宮進香團,每年參加人數都近6千人,遊覽車高達130餘輛,動員台北13個街庄、涵蓋北市6個行政區和新北市汐止區的信徒,擲筊由媽祖決定日期就出發,信徒每次參加就要連續3年都來。因慈祐宮協助興建大陸分靈宮廟,陸方今年特別出動6輛遊覽車加入進香團。

慈祐宮進香團24日首站抵達彰化南瑤宮,再到鹿港天后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參拜;25日參拜雲林西螺福興宮和台中大甲鎮瀾宮再北返,行程共2天1夜。

載運6千香客的龐大車隊集體南下,對出發地、目的地主辦單位,甚至警方,都是考驗。
75
台北松山慈祐宮媽祖進香團約6000人浩大隊伍,昨天上午抵達彰化南瑤宮參香,場面十分熱烈。 記者劉明岩/攝影2
● 慈祐宮、南瑤宮 曾因交通問題中斷進香
松山慈祐宮和彰化南瑤宮都是歷史悠久的媽祖廟,相互往來頻繁,宗教情誼維持逾約一世紀。但15年前曾因車輛塞爆彰化市的交通問題,中斷進香;4年前好不容易重修舊好恢復往來,雙方更是為進香團做足準備,不敢怠慢。

松山區公所課長吳郡蓉說,慈祐宮派出上百義警、義消當志工,前往目的地協助交通疏導,光是志工就要坐3輛遊覽車。所幸慈祐宮進香團行之有年,香客大多有經驗,會聽從車掌指揮,準時集合上車,雖人潮雜沓,但亂中有序。

76
南瑤宮代表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說,15年前市區停車場不足,且未做好動線與交通規劃,常造成交通打結,民眾怨聲載道。信眾下車則要走很長的路才能到南瑤宮,回程往往找不到原搭的遊覽車,也是滿腹牢騷;遊覽車又常被警方開罰單,種種問題造成兩廟心結。

● 進香團食衣住行 都是大考驗
今年南瑤宮在一個月前就針對從信眾行進動線到停車場配置,預先做好規畫,除協調慈祐宮進香團分4批抵達4處停車場,並申請將旭光西路供遊覽車做臨時停車場,免得市區塞車。

邱建富說,遊覽車有了固定停車位,信眾參香後,都找得到所搭的遊覽車,警方只需協助疏導,加上廟方動用大批志工協助,不用擔心影響行程。

鹿港天后宮總幹事劉家汶說,天后宮停車場可容納150輛遊覽車,接待像慈祐宮這麼龐大的進香團沒問題。

進香成員昨晚分別投宿奉天宮和朝天宮的香客大樓,臨時擠不進香客大樓的,就由廟方協調住進北港鎮內旅社,旅社也樂意服務。

進香團自行準備飯盒,不過南瑤宮也預先備妥大鍋鹹粥供信眾果腹、驅寒。

香客大樓則供應簡單素食,但進香成員數量龐大,吃不飽便向外覓食,因此席捲各宮廟附近餐廳、小吃店,常將地方知名小吃一掃而空,如鹿港天后宮周邊的芋粿、蝦猴、麵線糊、蚵仔煎等,順道購買糕餅等伴手禮,也帶來可觀商機。

參拜也是分批,南瑤宮動用陣頭、轎班、獅陣迎接陸續抵達的香客,再由哨角隊引領進入宮內參拜,每批香客都能維持秩序。

● 「黑長大砲」環保車 不放鞭炮放音波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慈祐宮今年宣揚環保理念,不放鞭炮,特地派了一輛電子鞭炮環保車隨行,只放播放鞭炮聲,不對所到宮廟、地方機關造成清理困擾,不過宮廟仍以鞭炮盛大迎接,現場熱鬧滾滾。

77
台北松山慈祐宮參香團重視環保,有電子鞭炮車隨行,播放鞭炮聲,不減熱鬧氣氛。 記者劉明岩/攝影4
松山慈祐宮﹒白沙屯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