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何處去?來高雄採小番茄及高麗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18:00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4天連假無法可去的話,不妨可到高雄,明天在大寮與路竹兩區還有兩場開放菜園與果園,可採高麗菜及小番茄。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在官網設置(高雄一日農夫採菜去)專區,收集高雄地區多處農民開放菜園讓民眾自己動手採收高麗菜玉米的訊息,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採收。

農業局蔡復進表示,「高雄一日農夫採菜去」專區的設置,讓無力負擔採收工資的老農民受到即時協助,開放菜園的做法符合目前正夯的農村採果一日體驗,可以達到舒緩農村缺工效果,幫助農民減省僱工採收的成本,創造一種都市人體驗蔬果收成的樂趣。

高雄這個體貼老農民的作法,讓住在新竹已有53年社會關懷資歷的義工徐羅文雅寫信來感謝農業局。

徐羅雅說,閱讀聯合報1月23日報導後,來信給蔡復進,感謝農業局官網促銷蔬果助收益,幫助許多菜農,蔡復進說,「這都是應該要做的,因為有農民,農業局才有存在的價值」。

農業局今天公布明天有2則開放菜園訊息,第1場是位在大寮的農民要開放採收高麗菜,約有8000顆高麗菜,2月26日上午8點開放採收,每顆高麗菜15到20元,需自備採收工具。第2場是在路竹,協助小農採收小番茄,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4點,到2月28日止,番茄每斤20元,要先電話與農友郭小姐聯絡(電話0919108761)。兩場採收活動須自備袋子。

94

高雄路竹區農民開放小番茄園供民眾採,每斤20元。記者謝梅芬/翻攝
95
高雄大寮農民高麗菜園有八千顆,明天開放民眾採收,每粒15到20元。記者謝梅芬/翻攝
農民﹒高麗菜﹒連假

228連假北部冷到爆 3萬遊客湧入墾丁避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17:30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228連假首日東北部濕冷難受,南台灣屏東墾丁卻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今天白天最高溫度一度來到26.6度,舒適溫暖的氣候和清新空氣,成了寒流來襲的避寒好去處,警方估計連假首日湧入約3萬遊客,飯店民宿今、明2天全部滿房,各遊憩沙灘湧入一波波的戲水人潮。

中央氣象局恆春氣象站說,鋒面過境,東部和北部地區今天是下雨的濕冷天氣,中部地區白天溫度也在14度上下,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恆春地區,因地理位置,清晨最低溫約20度,上午萬里晴空,最高溫度出現在中午12時26.6度,下午雲層變厚溫度稍降,維持在24度上下,是舒爽怡人的好天氣。

4天連假首日又碰上好天氣,屏東枋寮和恆春警方為因應湧入墾丁的龐大車流,在屏鵝公路延線重要路段和路口執行交通紓導和管制措施;警方說,南下車流從今天上午9時起進入高峰,每小時車流量約千輛,和農曆春節初1相當,少數路段出現短暫塞車,還算順暢,估計逾3萬遊客湧入墾丁。

「這根本就是2個世界!」一早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墾丁度假的吳姓遊客說,一早出發時還穿著厚重的禦寒大衣,從高雄到墾丁的路上,像「剝洋蔥」般的一件件脫,中午抵達墾丁時,已變成短褲、T恤外加太陽眼鏡,趕緊PO上網向北部親友炫耀一番。
96

遊客坐在墾丁小灣沙灘上啜飲啤酒,悠閒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沙灘美景。記者潘欣中/攝影
97

墾丁水上摩托車業者忙不停。記者潘欣中/攝影
98
屏東墾丁白天陽光普照,高人氣的南灣沙灘湧入大批戲水人潮。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連假





南部人也不知…幽閉20年的「賞鳥者天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11:00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01
百年五木齋。 圖/林試所提供1
02
藍腹鷴。 圖/扇平園區提供2
03

白耳畫眉。 圖/扇平園區提供3
04
五色鳥。 圖/扇平園區提供4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轄下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是一座連大多數南部人都不知道的桃花源,位於高雄市茂林區,海拔750公尺,園內遍布珍奇林木,早期是南台灣最重要的森林研究據點,不但有豐富多樣的蝴蝶生態,園區內還有占全省2/3種類的鳥類,有「賞鳥者的天堂」之稱。
深鎖「茂林」 扇平遊大不易
扇平園區地處偏幽,除了自己開車,沒任何公車可直達,遊客若從別的縣市要搭大眾運輸前往,要先到高雄車站,轉搭高雄客運經過三、四十站,才會到六龜車站,再包計程車前往扇平,預計至少10公里路程才會到。

不過,千辛萬苦抵達扇平,不會讓你失望。園內珍奇資源很多,每年1至4月可觀賞到梅、李、杏、流蘇、桃、山櫻花、杜鵑花及茶花等木本花卉綻放,更是動物天堂,不僅有黑熊發現紀錄,還不時可見山羌、長鬃山羊、獼猴等動物的足跡。

05
高士佛澤蘭栽植區覓食之紫斑蝶。 圖/扇平園區提供5
暹邏竹剛開花 台灣嚇一跳
3、4月間還可觀賞成群的螢火蟲,每到秋冬更有眾多紫斑蝶出沒。根據鳥會調查,這裡的植物品項眾多,食物鏈完整,鳥類的生態更豐富;最近園內的暹邏竹,半世紀來第一次開花,更是難得景象。

除了生態資源,從日治時代開始到光復後,這裡都是南台灣最重要的森林研究據點,在這裡可看到有「瘧疾的剋星」之稱的金雞納樹遍布園區,根據歷史記載,日本原本垂涎南洋群島及東南亞國家的天然資源,但因當地瘴癘瀰漫,瘧蚊猖獗,因此開始從事可提煉出奎寧(瘧疾藥物成分)的金雞納樹栽培研究,不過尋找不到適宜栽種地點,扇平園區的環境適宜、土壤肥沃,成為當年生產金雞納樹皮的重鎮。

06

扇平園區內的竹樹半世紀首開花,成為奇談。 圖/林試所提供6
鎮園百年「五木齋」 更添人文氣息
日本時期相關的歷史研究文物,至今仍在扇平園區完整保留,園內一座超過百年的「五木齋」,完整重現日治時期的歷史研究記憶。

根據扇平園區資料記載,五木齋建於大正3年(民國3年),原為日治時代京都大學演習林場長上田弘一郎的公務宿舍,採用台灣特產檜木、烏心石等珍貴木材建築而成。活動且透明的門窗、挑高離地約70公分的建築型式,兼具採光、通風和防潮效果,屋內的「榻榻米」,簡樸而寬敞;屋頂配有質輕耐久的鐵皮建材,整棟建築冬暖夏涼,雖然歷經多次整修,但仍以保留當時建築原貌為主。
07
扇平木屋區。 圖/扇平園區提供7
維護生態至上 開園一波三折
扇平這座桃花源不僅許多台灣人沒聽過,甚至連許多老高雄人也不知道,六龜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朱榮三表示,扇平園區曾有1、20年長期休園,園內仍以保存生態、研究為主,因此過去未主動向外推廣,後來開放民眾登記入園後,又遇到八八風災侵襲,又閉園5年之久,直到103年底才又重新開放申請入園。

不過,為了維護園內生態環境,園區現在只在每年的1-4月、及11-12月對外開放,僅開放15人以上團體事先申請,入園無須費用,但至少提早兩周申請。請上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網站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
地點:高雄市茂林區茂林巷125號,海拔750公尺

開放時間:每年1至4月、11至12月

入園方式:預約制

收費:免費

高雄味覺教育開課 體驗3色5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12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08
小朋友學習健康飲食觀念、餐桌禮儀。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帕莎蒂娜國際餐飲與文化部合作,前進校園推動「味覺教育」,昨天在漢民國小熱鬧開課,由法餐主廚帶領學生從健康飲食體驗味覺,發現「紅黃綠」的多彩世界。
課程以「在地台灣好食材」為教材,食材達人徐仲為學童們介紹「紅、綠、黃」三色食材的產地、特色與健康飲食的關聯性。帕莎蒂娜法式餐廳研發主廚蔡中和,引導學童們體驗「酸、甜、苦、鹹、鮮」五個基本味覺,辨識食材的外觀、氣味和口感。

帕莎蒂娜董事長許正吉表示,飲食代表文化的傳承,台灣人注重吃,也以美食自豪,卻很少教育孩子認識食材原味。希望味覺教育讓小朋友認識家鄉產的蔬果,透過觸摸、用眼觀察,最後再咬一口用心品嘗,開啟對食物的好奇心與探索動力,讓小朋友找回在地蔬菜的美好味道。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捨六龜 到美濃...國道10號延伸 3地鄉親都不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11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國發會核定國道10號延伸案,終點設在美濃非六龜,兩者差距約10公里,六龜、茂林兩地鄉親罵翻天,觀光業者準備聯名向中央陳情表達反對;美濃人也不領情,認為公路局規劃無法解決交通壅塞問題,且要徵收良田開闢道路,得不償失。

國道10號終點在旗山,「國道10號延伸至新威大橋之快速公路」討論已久,公路總局多次下鄉召開規劃說明會,六龜、美濃與屏東高樹等地鄉親踴躍出席,近日卻傳出國發會以經濟效益為考量,通過「國道10號里港交流道至台28線龍肚段連絡道路」案,已送交行政院核定,即將進入規劃階段。

消息一出各地譁然,不少六龜鄉親群情激憤。六龜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鍾享桂表示,地方鄉親期待國道延伸至六龜,只到美濃不利六龜與南橫山區觀光發展,將串連業者向觀光局、交通部陳情。

若國道延伸至六龜新威大橋,距離茂林風景區僅5公里。茂林區長宋能正表示,曾參與3次會議,大家的共識都是延伸至六龜,怎會跟當初講的不一樣?

立委邱議瑩表示,地方鄉親早有共識,希望國道終點站在六龜,設在美濃須徵收農地、與民搶地,無法紓解台28線中壇地區交通壅塞問題,交通部官員悶著頭畫路線,罔顧居民需求,路程只差一點點,為何不延伸至六龜新威,將提案表達反對。

六龜﹒國道﹒美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