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鏡、輪椅補助不是人人都有 彰縣府澄清Line謠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10:45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配戴老花眼鏡有補助?網路最近流傳「老花眼鏡補助6千、輔具補助一般人都能申請、長輩用的輔具政府都有補貼...」等網頁及LINE訊息,不少人信以為真,致電到彰化各公所與縣府詢問,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指出,政府僅補助「特製眼鏡」,並非年滿65歲者皆可申請。

國內輔具費用補助分為「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及「失能老人輔具費用補助」,須領有「身障手冊或證明」或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失能程度符合失能老人輔具補助資格者才能申請。

網路還有關於長者的各種輔具補助錯誤訊息,內容指出只要年滿65歲,能向政府申請輔具補助包括眼鏡補助6千元,輪椅補助1萬2千元,個人衛星定位器7千元等,強調只要是長輩用的,由照顧經理人協助申請即可,社會處澄清,若符合資格者只要一通電話洽詢輔具資源中心,就會有專人到府協助。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黃淑娟表示,大多數輔具補助申請需檢附輔具評估報告書或醫院診斷證明書,經審核核定通知後,才能購買及申請核撥,呼籲民眾誤信網路謠言。

96
網路上流傳輔具費用補助訊息導致民眾誤解洽詢公部門。記者林敬家/翻攝
身障﹒LINE

國6延伸花蓮? 4難題窒礙難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48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賴香珊/南投報導


99
南投縣到花蓮得經過合歡山公路,海拔高達3000公尺,且道路蜿蜒崎嶇。 記者江良誠/攝影
國道六號能否延伸到花蓮,引起南投縣民熱烈討論,但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表示,國道六號延伸要經歷地熱、斷層、岩爆和湧水等4大難題,礙於工程技術、環保、經濟效益和觀光承載等因素,國道六號延伸工程趨近「窒礙難行」的程度。

花蓮縣議長賴進坤前天拋出爭取「國道六號」東延,即從南投霧社連接花蓮銅門,他認為,這段路僅28公里,未來從南投到花蓮不到1個小時,可實現台灣東西部一日生活圈。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早在4年前他擔任立委時就曾提案,將國道六號延伸到花蓮,但是當時交通部曾去勘查,發現從埔里到霧社路段,便有嚴重的地熱問題,幾乎難以施工,但如工程技術能夠克服,他還是對國道六號延伸樂觀其成。

南投縣民對國六東延,贊成和反對都很熱烈。反對者認為,國六東延工程要穿越中央山脈,對生態環保及工程都是一大挑戰,且工程和養護經費龐大,成本太高而效益太低。支持者則說,當初興建國六,就有計畫延伸到花蓮,如果能夠順利完工,能夠拉近東西兩岸的距離,經濟和觀光效益很大。

國工局規劃組長陳宏仁說,國道六號埔里段開通帶來便利性,有民代就繼續延伸至仁愛鄉霧社,再銜接至花蓮縣吉安鄉,初步評估新建路長達71公里,其中47公里為隧道,占了全長3分之2。

他指出,埔里至花蓮段工程上會遭遇地熱、斷層、岩爆和湧水等4大難題,施工難度極高,所需經費更是難以估計,且在生態環境上初步評估除行經崩塌地,還會破壞丹大和能丹2處動物重要棲息地,因此在環評幾乎不可能通過。

至於埔里至霧社段,他認為工程技術上可行,但對當地經濟效益加分有限,且因山區觀光承載量不足,造成該地區交通更為壅塞,因此當初提案被打了回票。

國道﹒埔里


千組胎壓偵測器 為升贈彰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45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97
財團法人為升電裝教育基金會捐贈1000組胎壓偵測器給彰化縣政府。 記者林敬家/攝影
胎壓不足會引起爆胎或車輪脫落,成為國道肇事主因;彰化縣「為升電裝工業」昨天捐贈1000組、總價700萬元的胎壓偵測器給彰化縣政府,將安裝在警消車輛,降低爆胎機率。

交通部去年7月1日起,規範小客車、小貨車得安裝胎壓偵測輔助系統,才能領照,但舊車不必強制加裝。彰縣警局去年配發7輛新車,已隨車安裝胎壓偵測器。

為升電裝昨捐贈千組偵測器,今年警用車386輛、消防救護車100輛與各單位公務車,都將加裝胎內式胎壓偵測器。彰化縣長魏明谷說,感謝企業送暖,駕駛透過胎壓偵測系統,較能掌握胎壓及溫度變化,可提高燃油效益,也保障警消安全。

為升電裝在彰化經營40年,研發、生產汽車電子開關、感應器及汽車零件;產品管理部經理紀雅鈴說,提供給縣府的胎內式胎壓偵測器,從2012年起在歐美銷售累積800萬個。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專員陳銘旭說,車輛製造廠裝設在車輛的胎壓偵測方式分為直接式和間接式,分別以安裝在每一個輪胎裡的壓力感測器直接測量輪胎的氣壓,或藉由車輛行駛比較車輪間轉速差別,以達到監視胎壓目的。

舊車民眾若想加裝胎壓偵測器則有外胎式與內胎式可選擇,胎內式須由車廠技師拆解輪胎皮安裝,可維持3到5年,民眾也可以買胎外式偵測器DIY,裝在輪胎四個氣嘴即可,價格相對便宜,但容易受外在損壞。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空汙惹怒溪州人 輪胎廠挨罰1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45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


98
正新輪胎廠後方芭樂葉有黑黑痕跡,農民疑是工廠廢氣造成。 記者凌筠婷/攝影
正新輪胎溪州廠設廠已30年,製程所排出的惡臭讓附近居民難忍,昨天溪州鄉長黃盛祿、彰化縣議員江熊一楓與10多名農民前往陳情,環保局進廠稽查,發現製程與許可內容不符,依空汙法開罰10萬元,並限期改善。

黃盛祿說,正新所造成的空汙長期傷害溪州人的健康,希望環保局嚴厲裁罰。鄉所秘書吳音寧說,附近農作物都受到影響,但正新始終私下和解、不見改善,「每晚或清晨,經過下風處就會聞到刺鼻味道,讓人作嘔」,希望設24小時監測系統,縣府應停發許可證。

農民「阿誠」在工廠後方種芭樂,距離煙囪僅200公尺;阿誠說,芭樂因工廠廢氣落塵,長不大又早熟,葉片覆蓋黑黑的灰,套袋一、兩天就變黑,每天巡園聞到很重的塑膠味,「覺得頭很暈」。也有農民說,採收在工廠後方種的豆子,採完雙手都是黑的,「回家洗很多次才敢吃」。

正新公司表示,若是廠方造成的損害,會負起責任,但廠方採驗農民所說的落塵,比對發現芭樂樹上的顆粒較大,廠內採集的較小,葉片落塵疑是有機化肥,將把分析結果提供參考,並持續與農民溝通。

根據彰化環保局紀錄,曾在104年4月、9月,以「防治設施操作未符合許可規定」、「異味汙染物超標」,開罰正新各10萬元,昨日再次開罰。

空氣汙染


水湳水資中心 每日轉化1.8噸汙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42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100
水湳水資中心昨啟用,每日可處理1.8萬公噸生活汙水,還可供水給中科、精科園區廠商。 記者洪敬浤/攝影
洗碗、廁所汙水可以回收再利用!台中市水湳水資中心昨啟用,每日可處理1.8萬公噸生活汙水,經處理後變成無色無味的再生水,可供澆灌、沖廁所,未來還可供水給中科、精科園區廠商。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為水湳水資中心揭牌啟用,林佳龍說,這座中水處理的水資中心,採用薄膜生物技術,讓汙水過濾後可以再利用。

水湳水資中心位於水湳園區,全區埋設中水管路,未來園區建築得配置中水管路,相關用水都由水資中心提供;水利局長周廷彰說,估計水湳園區開發後,每年可節省525萬公噸自來水,改用中水取代,可節省5500萬元。

如何把汙水變成中水?水資中心設有薄膜生物處理系統,利用孔徑極細的中空纖維膜,過濾掉大腸桿菌等雜質,後端再加氯消毒,淨化為回收水,使用於非與人體接觸的沖廁、澆灌等。

台中水利局在南屯興建文山水資中心,每日可處理2.9萬公噸生活汙水,近日將完工啟用,同樣可回收處理成「中水」;市府看準商機,回收水可用於工業使用,未來還可賣水給廠商使用。

周廷彰說,正在向中央爭取經費,要從兩座水資中心接管到中科、精科園區,並興建再生水廠,估計得花10億元,供水給園區廠商供冷卻、製程使用。

閱報秘書/上水、中水、下水

「中水」是日本環工界用語,又稱為再生水、回收水,把汙水回收處理再利用;一般自來水稱為「上水」,汙水為「下水」,「中水」介於「上水」、「下水」之間,不可飲用、但可沖廁、洗街、植栽澆灌和工業冷卻等水源。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中彰大停水搶修 今早全面復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40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劉明岩/台中、彰化報導


101
台水公司在台中市北屯區軍功路的供水大管,前天因排泥閥毀損,造成台中、彰化兩地停水。 圖/台水公司提供
台中市近日因二度大規模停水,造成彰化、台中兩地20萬戶受影響,民眾罵翻;台水公司發新聞稿,指稱施工的中市水利局未依圖資施工,但水利局卻控圖資有問題,雙方你來我往,徒增用戶「互踢皮球」不良觀感。

台中市府水利局先是20日辦理東區精武東路、三賢街口汙水下水道工程時,挖斷自來水管線,造成台中及北彰化36小時停水,已讓兩地用戶抱怨不已,沒想到恢復不到兩天,水公司位在台中市北屯區軍功路的主要供水「大管」,23日清晨被市民發現漏水,水公司開挖後,發現大管的排泥閥因老舊毀損,造成漏水,立即宣布台中、彰化停水,突如其來的停水,網路又是罵聲連連。

台水公司緊急搶修,昨天早上6時完成軍功路管線修復,台中先已逐步供水,但彰化要等到今早11時後,才能恢復正常。

台中大里區昨天有12名里長串連,與數十名里民一起抗議,要求市府、台水公司賠償損失,指突然停水已造成上百戶的抽水馬達空轉燒壞,要求市府給個「滿意答案」,不然揚言更大規模抗爭活動;彰化用戶則抱怨一周停水兩次太離譜,還有餐廳表示沒水可洗碗盤,沒辦法做生意。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也砲轟,中市大規模停水「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用戶處於「被凌虐」狀態,市府卻忙著發新聞稿卸責,然而水利局是主導、監管單位,施工不慎造成停水,絕對責無旁貸,呼籲市府要跟市民道歉。

市府表示,各項工程進行前,會邀集各管線單位共同會勘,避開管線;經發局也已建立即時通報平台,一旦自來水公司無預警停水,會掌握停水範圍及管線搶修進度,並要求水公司設置臨時供水站、水車因應。

停水戲碼一再演 民心也流掉
【本報記者陳宏睿】你們家有停水嗎?彷彿已成台中、彰化市民近來見面的第一句問候語,但諷刺的是,面對今年不樂觀的水情,台中市從去年底迄今,已4度大規模停水,所謂「民意如流水」,一再上演的停水戲碼,流掉的不止珍貴水資源,也流掉了民心。

回顧去年11月,台中市水利局在北區辦理汙水下水道工程時,就因施工不慎,挖破台水公司的主要幹管,當時影響16.5萬戶,今年1月水公司位在大里區的主幹管又因包商施工挖破水管,一萬戶停水。

2月20日,水利局又挖到東區主幹管,造成20萬戶停水。水公司怪施工不按圖資才會出包,水利局則說是圖資老舊才會挖破管,但民眾其實不想知道原因,只求未來別再停水?

與其互相「潑水」,不如找方法「止水」,除了由水公司提供圖資給水利局施工參考外,水利局也應該把施工路線告知水公司,經雙方確認沒有大管後,再行施工,即可避免挖破管一再發生!

停水﹒國民黨

沙鹿新推銀髮社區 供年輕人打工換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21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102
.
由貨櫃屋組合的「好好聚落」文創園區是熱門拍照景點,未來將是「好好園館」生活場域。 圖/好好聚落提供
銀髮宅、養生村是人口老化的趨勢產品,台中沙鹿區出現結合長者與年輕人共住的銀髮社區,還開闢文創園區、手作工坊和大學的長青課程。

這處銀髮社區「好好園館」創辦人是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他身兼社福團體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有感於台灣銀髮宅的需求,結合在地醫院、大學及弘道老人基金會等社福團體合資,打造這處銀髮社區。

除日常的居家照顧、醫護服務等,平時有生活秘書幫忙打理工作事宜,從財產信託、預立遺囑到晚年轉住安養中心及身後事,也都代為規畫。這裡導入歐洲「青銀共好」的銀髮宅概念,80戶當中有50戶供長者入住,但每層都有青年套房,供年輕人打工換宿,2年後完工。

國內目前為健康銀髮族規畫的社區,多採承租模式,住戶付一筆保證金,再月付管理費、設備費等。沙鹿這處銀髮社區作法差不多,可付200萬會費再月繳管理費,也可繳300萬元當終身會員,中途搬出再結算退費。

「好好園館」基地3千坪,近2千坪由貨櫃屋組成的文創園區,設置工坊提供學習,近來成熱門景點,另外招商設攤營業,也一位難求,住戶預計二年後完工還可以到附近的大學上樂齡課程。

紀金山說,這裡還有長者的工作機會,藉由入住的年輕人擔任生活秘書協助就業,也協助打理文書工作等,例如退休教授就能雇用年輕工讀生演講、研究。

60歲單身女性長者說,現在靠房子收租,生活還過得去,但想到再老一點要怎麼過,有點傷腦筋,好好園館解決她的問題。

文創﹒金山﹒打工

中市日照中心轉型 可提供長者夜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7:20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因應長照需求,政府和民間的日照中心正逐漸轉型,有的日照中心可提供長者夜宿,有的計畫結合老社區或退役的觀光飯店、旅館成立日照中心,搭配周邊一樓店面為長者成立「照顧咖啡館」。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說,西區的甘霖基金會日照中心,以及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在龍井區日照中心,都轉型結合日照、居家服務、送餐、淋浴、居家復健,還可短期夜宿等的多元照顧中心,讓照顧者有喘息空間。社會局正鼓勵其他日照中心也能轉型,讓更多長者和家屬受惠。

陳姓男子的媽媽輕微失智,他和妻子白天要上班,沒能力照顧母親,又不忍送她到安養中心,媽媽待在家裡很不放心,久了變得悶悶不樂,失智情況惡化。

現在日照中心多了上述多元照顧服務,每月費用約1萬元,大大減輕負擔。

他指出,媽媽到龍井日照中心可上很多課程,還有同學互動,餐食也很合胃口,不但很愛去上課,也變得開朗,晚上搭車回家可接手照顧,若他要出國、出差,媽媽也能夜宿,讓他很放心。

失智﹒復健﹒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