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同 別自我感覺良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40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日本為提振經濟,政府決定實施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讓員工提早下班,除刺激消費外,也讓勞工多點時間與家人共度,南韓亦決定跟進。勞動部次長回應說,「一例一休」也是為了同樣目的。

記得不久前,姚立明教授說,他碰到的企業主中九成都痛罵一例一休造成的麻煩,而這些絕大多數是民進黨支持者。現在勞動部長換人了,只是想不通,兩項政策結果南轅北轍,為何還要堅持下去。

筆者從事技術顧問業,員工的勞力、腦力貢獻度根本不能單純以工時來衡量,只要能如期完成業主要求報告,所以若學習「超值星期五」作法,周五提早下班,給勞工小確幸,對生產力應該沒有影響;反而若遇到緊急時期,員工也會配合加班。但是,現在政府硬要規定例假日不能加班、休假日工作需付兩倍薪資,四小時起跳,實在是管太多了。

企業主的考量很單純:一要將本求利,二要能永續經營,給勞工多點福利或多付給勞工薪資,讓勞工願意多為公司賣力,公司可獲利更高,這才是勞資雙贏之道。我們願意給勞工提早下班的「超值星期五」,但拜託政府不要再自我感覺良好地說「一例一休」也可達到同樣的目的了。

一例一休﹒薪資﹒勞動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