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是面照妖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42聯合報 楊宏基/待業勞工(台北市)


報載工商團體公布一例一休對產業影響調查結果,證明企業確實因一例一休考慮調漲與出走;超過五成企業限制員工休息日加班,導致勞工收入減少,結論是「全民皆輸」。

筆者以為,問題不在一例一休,而在低薪所得。為什麼勞工需要靠加班來維持收支?為什麼勞工需兼差來貼補開銷?難道是勞工自虐,閒不下來?

蝶戀花老董說,駕駛是想賺除夕到初五一天三千六百元薪水,冷血地說「人為財死」;但為什麼要放棄人倫團圓去多賺這兩萬多?難道不是你資方只肯給低薪造成的?

低薪問題不在帳面上數字,而在實質的購買力。如果廿二K可以維持大多數一般人生活日常所需,那廿二K就不算低薪;但實際上,還了學貸、付了房租,還剩下多少?還能交際應酬、送往迎來?還能儲蓄逐夢、購屋買房?沒有含著金湯匙的大多數人只得爆肝加班、蠟燭多頭燒。台灣人民勤奮的背後,是這些被隱藏的真相。

「一例一休」是面照妖鏡,照出企業對於人事成本的苛刻、照出產品低價來自勞工的血汗爆肝、照出低階受薪階級捉襟見肘的窘困、照出官員政客的何不食肉糜、照出政府面對低薪問題動搖國本的無能為力。

不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只回應企業團體所稱的「全民皆輸」而髮夾急彎或走回頭路,那就真的萬劫不復。

一例一休﹒加班﹒學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