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六號東延/興建中橫高 勝過蘇花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49聯合報 石文傑/高中教師(新北市)

花蓮縣議長賴進坤提案爭取「國道六號」東延,即從南投霧社連接花蓮銅門。賴議長表示,這段路僅廿八公里,如果真能開闢,未來從南投到花蓮不到一個小時,可實現台灣東西部一日生活圈。

筆者想提醒花蓮鄉親,把眼光放大、放遠,更要為子孫後代著想,應全力爭取興建「中橫高」!興建蘇花高(改),只方便到台北,興建「中橫高」,卻可左右逢源,方便到北中南三地;不但花蓮人方便通往前山(西部),台東人也因此受惠,循此大動脈直通西部各縣市。

行政院應有更宏觀角度、長遠計畫及通盤考量,集中力量建設「中橫高」,讓前山、後山連成一體,徹底解決台灣交通的任督二脈,讓前、後山的交通大大改觀!

蘇花高(改)令環保人士擔憂,台灣東北角是雨量最多的地方,加上土質大都為破碎的麻頁岩,容易坍方,無法根本解決土質鬆軟的先天不利條件;與其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建「蘇花高」,不如興建「中橫高」,打通埔里到花蓮的中央山脈隧道。

屆時從花蓮穿越長隧道不超過卅分鐘 ,就可抵達埔里,再廿分鐘就銜接國道三號霧峰路段,下交流道近在咫尺,台中就在腳下,只要右轉再花一小時半就可抵達台北,左轉兩小時可達高雄,真是左右逢源,四通八達啊!

無論從地質、土質、氣候、水文等條件分析,興建「中橫高」絕對勝過蘇花高(改),興建「中橫高」才是上上之策!

中橫﹒埔里﹒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