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洗白」 給川普上一堂機會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5 04:52聯合報 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第八十九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廿七日上午在洛杉磯舉行,由藝人吉米金莫主持,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第一次的頒獎典禮。去年奧斯卡入圍及得獎的名單,幾乎是白人天下,被批評為「太白」的歧視;今年從入圍名單看來,真是黑人出頭天。

最佳影片入圍名單,九部有四部是以黑人及有色人種為故事主題,「藩籬」關於一個黑人社區及家庭的故事,由丹佐華盛頓、薇奧拉戴維斯主演。

「關鍵少數」更是凸顯黑人科學家及數學家在美國太空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替黑人婦女在美國太空總署所受歧視待遇平反,這是以往好萊塢電影很少碰觸的題材,也改變一般人對有色人種在美國社會低下地位的看法。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描寫一個黑人男孩橫跨廿年的故事,主角及配角幾乎都是黑人演員,而導演巴瑞傑金斯居然是華語片侯孝賢導演及王家衛的粉絲,片中取景構圖都有「花樣年華」的身影,該片也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八項獎項,值得關注。

「漫漫回家路」是一部黑馬,全球票房及評論都令人刮目相看,而影后妮可基嫚自願搭配演出,讓人驚豔。

該片是描寫一位印度小男孩成長的故事,電影有一半時間是由六歲印度小童星桑尼帕瓦所演出,自然入戲的表現獲好評,也有入圍奧斯卡六項的好成績。

這四部「有色電影」是否有機會和備受看好的「樂來越愛你」及「鋼鐵英雄」一比勝負,有待觀察。

至於演員部分,男主角丹佐華盛頓可能為黑人演員拿下一座獎盃,這將會是丹佐華盛頓第三座演員獎座,而他的對手將是「海邊的曼徹斯特」的凱西艾佛列克。

最佳女主角競爭激烈,包括「走音天后」的梅莉史翠普、「樂來越愛你」的艾瑪史東、「她的危險遊戲」的伊莎貝雨蓓,及黑馬「第一夫人的秘密」的娜塔莉波曼,黑人女演員露絲妮嘉在「愛侶」一片的獲獎機率不大。

至於女配角獎項可能就是黑人演員天下,入圍五位就有三位是黑人演員,其中以「藩籬」薇奧拉戴維斯及「關鍵少數」的奧妲薇亞史賓賽獲獎機率最大。

如果情勢有如預測,則今年奧斯卡得獎應該是黑人白人平分秋色的一屆。

種族問題一向是美國社會重視的現象,而奧斯卡在多年努力下,已漸漸撫平影人的焦慮,今年的洗白也是正面示範,給上任不久川普總統狹隘的移民政策一個機會教育。

華盛頓﹒電影﹒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