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作者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 鉅亨網 – 2017年2月24日 下午12:16
速食麵是台灣重要的國民美食之一,經濟部統計處今 (24) 日公布,去年速食麵產值 115 億元,為歷年次高,年增 14.6%;進出口值穩定成長,去年出口值年增 2.5%,以中國、香港、美國為主要市場,去年進口年增 12.1%,以自南韓進口最多。
統計處指出,速食麵產值 2008 年突破 100 億元後,2009 年受景氣衝擊產值略減,2010 及 2011 年連續 2 年正成長,2012 年風災雨害較多,大量臨時物資需求帶動,產值創下 118 億元歷史新高;其後受毒澱粉及劣質油等食安事件影響,速食麵產值連續 2 年衰退,2014 年產值降至 99 億元。
統計處表示,近年為挽回頹勢,廠商開發各式新口味,推出高單價產品,且採限量銷售等策略,加上網傳創意吃法的推波助瀾,帶動消費回籠,2015 年產值轉呈回升,2016 年產值達 115 億元,居歷年次高,年增 14.6%。
統計處指出,速食麵進出口值穩定成長,原本是以內銷為主的速食麵,隨著中國市場熱銷帶動,速食麵出口自 2011 年後呈穩定成長;去年出口值 4900 萬美元,年增 2.5%,以中國 (占 60%)、香港 (9.8%)、美國 (9.2%) 為主要市場。
進口部分,在韓劇風潮帶動下,韓式食品漸受歡迎,2009 年起自南韓進口速食麵已超越日本,近年更受食安風暴影響,進口速食麵趁勢崛起,2014 年進口年增 39.8%,2015 年年增 57.8%,2016 年進口值 3080 萬美元,年增 12.1%,其中自南韓進口 1420 萬美元,占 46.1% 居首位,日本占 19.1% 居次,印尼因來台工作人數增加帶動需求,占 11.5% 居第三。
統計處表示,速食麵平均單價提升,速食麵長期以來為消費者廣為接受的加工食品,隨著進口速食麵種類多樣化,加上消費者日益重視品質與創新,單價高、配料豐富的產品接受度提高,除了傳統熱銷款速食麵外,業者推出多款具在地特色、兼顧健康及口味多元化新產品,近幾年來平均單價呈上升走勢,去年速食麵平均每箱單價 238 元,較 2006 年 197 元上升 20.4%。
統計處認為,目前速食麵市場已屬成熟階段,除同業及進口競爭激烈外,更面臨各式餐飲小吃、多元化微波調理食品、鮮食等強力取代。但在生產技術提升、原料來源控管、食品安全把關愈趨嚴謹下,加上賣場及網路團購的便利性,未來朝健康加值、多樣創新製造,可望帶動消費端接受度增溫,速食麵市場仍有穩定樂觀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