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棒攪一攪…馬祖藍眼淚 天天看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2:00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31

馬祖「藍眼淚」讓人驚艷,專家找出複製的方法。 圖/連江縣府提供1
馬祖「藍眼淚」美景讓人驚艷,但出現時間不定,許多慕名之士約有九成失望而歸,未來這種事不會再發生,因為專家找出複製藍眼淚的方法。

.32

海大突破技術,成功繁殖藍眼淚,被擾動的滑鞭毛藻,發出藍色螢光,像水中煙火,美極了。 圖/海大提供2
美景為何可複製?
美景天成的藍眼淚為何可複製?關鍵在藍眼淚不是海洋哭泣的眼淚,而是一種夜光蟲,分類上屬於滑鞭毛藻。海洋大學海洋中心主任蔣國平率領的研究團隊,費時1年多研究,突破人工大量繁殖夜光蟲的技術。

33
用顯微鏡觀察滑鞭毛藻,原來藍眼淚長這樣。 圖/海大提供3
實驗室吹口氣…淚眼再現
蔣國平說,研究期間,他在馬祖看到許多人瘋狂追淚,但要目堵藍眼淚美景,得天時、地利,還要八字多夠硬,現在這些都不用了,在實驗室用嘴巴吹氣或用棒子攪動,就能看到藍眼淚再現浪漫,時而像仙女棒,時而像水中煙火,美極了。

34

馬祖藍眼淚,原來是夜光蟲在發光。 圖/台灣海洋大學提供4
為何叫藍眼淚?
既然是海中藻類,怎有這麼美的名字?藻類孳生顯示水質優養化,若太多會沾黏魚鰓,導致魚群窒息死亡。相傳老漁民在海上見到藻多,就知附近捕不到魚,想到生計黯然落淚,因此稱為「藍眼淚」。

35

馬祖藍眼淚夯,今年吸引大批「追淚族」,使得不少當地人買不到機票、船票,回不了家。 圖/連江縣政府提供5
老馬祖稱「丁香水」
蔣國平說,馬祖藍眼淚還有一個別號叫「丁香水」,有一說,過去只要看到藍眼淚出現,以它們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被吸引過來,因而能捕獲大量的丁香魚,老馬祖人稱它為「丁香水」。

36
海大突破技術,成功繁殖藍眼淚,被擾動的滑鞭毛藻,發出藍色螢光,像水中煙火,美極了。 圖/海大提供6
為何海洋會發光?
藍眼淚(夜光蟲)被驚擾時發出螢光,目的不是為了嚇敵,就是要誘敵。藍眼淚的藍,是因為藍色光在海洋中傳播最遠,被海水分子吸收最少,才會被肉眼看到。

只有馬祖才看得到?
藍眼淚現象全世界都有,蔣國平說,國外也有人研究藍眼淚,但都著重在科學上,例如它吃什麼?為何會發光?馬祖因為有「藍眼淚」的浪漫名號,才會引起以觀光目的做展示性大量培養,還是第一次,全世界只有海大在做。

蔣國平說,海大在北竿成立海大馬祖校區,校長張清風為回饋馬祖,決定幫連江縣政府尋找藍眼淚養殖技術,讓遊客隨時來都看得到。

37
養在水族缸的藍眼淚,密度高,一受驚擾,發出的藍光美極了。 記者吳淑君/攝影7
它也會「自殺」一夜死光
海大去年7月開始在水族缸大量培養藍眼淚,發現水中微生物一改變,藍眼淚就消失,微生物好控制,但水缸內的水一定時間就要換,不然藍眼淚會被自己的排泄物毒死,他曾目睹藍眼淚一夜間死光光。

藍眼淚很細小,在顯微鏡下才看得到,換水時如何把藍眼淚分離出來,很傷腦筋也很困難,他們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成功。

直到去年底,終於找到藍眼淚的特性,利用這個特性引誘它們集中到一邊,再把水抽換掉,藍眼淚這才得以活下來。目前養了20公升水體,未來希望達到噸級的展覽標準。

是生態汙染指標嗎?
蔣國平說,去年4月起,他們在馬祖沿岸天天觀察採樣,對藍眼淚有重大發現,他一定要為藍眼淚洗刷「汙」名。

38
海大蔣國平老師突破技術,成功繁殖藍眼淚。 記者吳淑君/攝影8
馬祖位於大陸閩江河口水域,陸上帶來的汙染物,會使植物性浮游生物增長,他們看到海水因植物性浮游生物增長茂盛變色時,滑鞭毛藻就大增,等滑鞭毛藻吃掉這些游生物,海面又回復亮晶晶的,水也變乾淨了。

不是有害生物,是重要觀光財
藍眼淚其實對淨化水質是有幫助,不是環境汙染指標,更不應該被視為有害的赤潮生物。這一個循環約2到3天,掌握了這個關聯性,就能預報藍眼淚出現時間,讓追淚族不再撲空。

蔣國平表示,藍眼淚不是有害生物,是馬祖的觀光財,應該善用它來發展當地觀光,大家對藍眼淚的浪漫可以再多一些幻想。

今夏去哪享浪漫?
海大校長張清風表示,連江縣政府預計在馬祖水試所舊址成立藍眼淚培育與展示中心,未來提供南竿遊客參觀藍眼淚,海大也計畫在北竿的海大馬祖校區成立藍眼淚生態中心,今年夏天就能讓藍眼淚再現浪漫。


馬祖﹒藍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