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廟土地公生日吃「復明糕」有此歷史典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4:0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01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乞土地公「發財金」,筊杯有5種尺寸,共信徒自行選擇使用。記者吳淑玲/攝影
農曆2月2日是台南市官田慈聖宮供奉的土地公生日,剛好是國曆2月27日(周一),慈聖宮舉辦步步「糕」昇、財源廣進的春祈活動,糕是「茯苓糕」又稱「復明糕」,是有歷史典故,請台南市國華街林家茯苓糕老店特別製作,送給到廟裡參香拜拜的前500名信徒;另送「發財符」給信眾結緣,以及擲筊求土地公的「發財金」。
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表示,慈聖宮主祀神農大帝,配祀太子爺和福德正神,據傳為明鄭參軍陳永華創建,茯苓糕除有「步步高升」意涵,因「茯苓」音如「復明」,相傳明末清初,反清陣營在糕點中內藏反清復明密函。

陳俊銘本身是中醫師,他說,相傳土地公愛吃「糕仔」,但一般糕點太甜,不符合養生,「茯苓」是一種中藥材,四神湯中白白一片,能健脾益氣、補虛延年的聖品,「茯苓糕」很適合老年人使用,加上神農大帝是「藥神」,可說也符合具有古早味和歷史意義的甜點。

陳俊銘說,土地公生當天上午9點開始祝壽,9點30分發放發符及擲土地公發財金,一聖筊200元,二聖筊400元、最多三聖筊600元的發財金。

一名住安定區方姓信徒連3年擲到最多連續13聖筊,也有台北信徒連6年南下只求200元發財金,但每年還願1萬元,因感念土地公保佑他經商順利;信眾求得發財金、發財符後回家可放在財位求財。

.02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在土地公生日(農曆2月2日)下周一舉辦步步「糕」昇、財源廣進的春祈活動。記者吳淑玲/攝影
03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在下周一土地公生日(農曆2月2日),舉辦送茯苓糕及乞土地公發財金。記者吳淑玲/攝影
.04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說,茯苓糕又稱「復明糕」,不只是具養生的傳統點心,也具有歷史典故。記者吳淑玲/攝影
土地公﹒發財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