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評淡海輕軌:空屋多 會虧到不醒人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2:46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95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主持交通會報時,針對交通等公共建設規畫化表達意見,他指出,許多建案、公共運輸措施都沒考慮到人口構成與變化趨勢。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主持交通會報時,針對交通等公共建設規畫化表達意見,他指出,許多建案、公共運輸措施都沒考慮到人口構成與變化趨勢,未來10年,全國人口恐怕達到頂峰,北市以外縣市人口都會大幅下滑,淡海輕軌、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我看會虧到不省人事。」
今天交通會報,柯文哲討論北市交通時強調,要解決塞車問題只能少開車多搭公共運輸,目前道路寬度「就這樣」,而如今台北的公車網絡已很不錯,但仍要再調整,過去思考公共運輸都是先捷運,再公車,最後是微笑單車,未來公車要再細分為幹線公車、接駁公車,同時思考如何吸引更多人搭公車。

柯文哲指出,幹線公車幾乎等同捷運,班距密度高、速度也不慢,但許多人還有到哪都得搭捷運的迷思;以社子島要蓋捷運、輕軌為例,但其實可以先開辦公車路線來測試,發現運量足夠或「養乘客養到一定程度」,再討論蓋不蓋。

柯文哲也強調,所有大型公共建設與交通規畫都要考量未來人口成長趨勢等變因,才能符合民眾需求,同時避免浪費;未來台灣人口在10多年後會開始下滑,只有北市人口可能因外地人遷入還會維持在260萬人。

柯文哲並不看好未來將轉型為公共住宅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及新北市力推的淡海輕軌,他表示,選手村將變成3400戶公宅,而淡海輕軌、機場捷運附近及周圍有一堆建案準備蓋,蓋好的空房率超過5成,都沒考慮人口趨勢。

他抱怨「1個人買3房,沒有3個身體住,買房其實就跟買衣服一樣,夠穿就好」、「現在買房屯房真是神經病」,將來人口越來越少,房屋需求大減,運輸系統也沒人用,淡海輕軌、過度開發的公宅或大眾運輸系統周邊建案「我看會虧到不省人事。」

淡海輕軌﹒機場捷運﹒柯文哲

中和錦和運動公園 散發世大運朝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24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96

中和錦和公園公廁特別以世大運足球為運動主題意象,地板鋪設黑白配色的六角瓷磚,外牆彩繪球員踢足球英姿,散發濃濃世大運朝氣。 記者陳珮琦/翻攝
中和錦和運動公園是2017年世大運的足球練習場,球場旁的環型PU跑道,是當地居民熱門的運動健走場地。近期園區硬體設施修繕完工,還特別以足球為主題意象,地板鋪設黑白的六角磁磚,搭配外牆彩繪足球員英姿,散發濃濃世大運朝氣。
民政局地方自治科長陳耀川表示,錦和運動公園是中和區最大的綜合運動園區,園區內有籃球場、壘球場、網球場、兒童遊樂區、登山步道等設施,考量附近居民使用需求,除了加強園區整理,改善環山步道及造型擋土牆,並修復枕木步道、欄杆,清理水溝及加裝涵管等工程,讓園區環境更安全美觀。

常帶孫子來公園散步的李阿公說,之前的步道枕木破損,走在上頭容易被絆倒,經公所整修,改用粗面的石材,不僅堅固耐用,也比較安全。

住在附近的詹小姐下班後常跟同事到運動公園健走運動,每次都會先快步繞足球場PU跑道半小時,然後轉上600公尺長的小山丘步道健走。她說,大約繞2圈就會汗流浹背,累了還可以走到新設置的木棧道高點休息賞景,紓解工作壓力。

足球﹒世大運﹒登山步道

張明祥說故事 重現三重埔風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23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97
三重一水之隔就到台北市,是1950年代農業轉工業很重要的工業地帶,圖為紡織廠。 圖/翻拍自「三重工業史」林兆年提供
三重與台北市一水之隔,是1950年代台灣農業轉工業的火車頭之一,臨水又有台1線貫穿,揉布、鋼鐵和紡織業等紛在三重埔到蘆洲一帶發展,早期黑膠唱片也在此壓製,三重社大老師張明祥將帶著大家透過講故事方式,一起回味三重埔傳奇。
張明祥在三重社大待了6年,發現三重是很有意思的地方。他說,三重這個衛星城發展得早,農業轉型工業社會也最早發生在此,是早期男女北上打拚落腳處,幾乎早年全台黑膠唱片多在三重壓製。

但這些汙染工業也在1960到70年代,讓三重被稱「好髒、好亂、好好玩」區塊,隨著住在三重的「老三重人」外移,當他訪談三重在地人時,發現留下來的老一輩,對三重都有很深的感情。

張明祥說,早年髒亂的形象,已扭轉成「多元、多變、多傳奇」,再藉由老故事的挖掘,讓大家認識三重埔的風華。三重社大周六將安排有導覽活動,張明祥笑說,導覽其實就是講故事,這場講故事,將從天台廣場沿著正義南路走,一直到忠孝碼頭。

三重社大表示,導覽是平常社大學生上課的累積,當天會由3位同學導覽,並由張明祥在旁補充。三重社大希望每年都開發新路線,作為「在地文化銀行」。詳細報名資訊可上三重社大網站http://www.rivegauche.org.tw/index.php報名,或電(02) 2855-9563。

社區大學

*******
柯P批淡海輕軌 侯友宜:唱衰別人並不會拉抬自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8:48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即時報導


66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未來淡海輕軌「會虧到不省人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晚上也在臉書PO文重炮反擊:「唱衰別人,並不會拉抬自己。」
柯P的淡海輕軌賠錢說,不僅引來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臉書PO文回應,侯友宜隨後也在臉書PO文反擊,力道不輕;他PO文指出,台北市是全台捷運建設密度最高的城市,得天獨厚,「難道其他城市的民眾就沒資格享受捷運的好處?」

侯友宜並指出,柯P自稱台北市是以260萬的人口數去規劃台北捷運,而新北市將近400萬人口,全台之冠,難道不能爭取更多捷運建設?相對於台北市的道路路幅,新北市並沒有太多可增闢的公車路線,「柯市長所謂應該先增加幹線公車的說法,真是飽漢不知餓漢饑。」

侯友宜說,淡海新市鎮是20年來中央推動造鎮計畫,當初並沒有一併規劃公共運輸,才會造成今天空屋率高;侯並指出,新北市推動淡海輕軌,是要從根本解決當地的交通問題,「而不是像大巨蛋那樣放著擺爛。」侯友宜最後更是火力全開,他說「唱衰別人,並不會拉抬自己。」


淡海輕軌﹒侯友宜

淡水托老中心新春團圓 長輩快樂歡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20:23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67
淡水區公共托老中心新春團聚,馬偕醫院護理以及志工團隊帶著銀髮長輩唱歌跳舞,場面相當熱鬧。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淡水區成立三年的公共托老中心今(24)日邀請到長輩家屬們一起來新春團聚,活動由馬偕醫院護理以及志工團隊帶著銀髮長輩唱歌跳舞,並與家屬的座談,獲得家屬正面的回饋,馬偕醫院服務團隊表示,未來將會持續發揮照護專業,照顧更多的老人家。
馬偕醫院醫為66個公托中心提供服務,淡水托老設備以及服務最雖小但齊全,至今成立第三個年頭,今天上午與長輩的家屬進行座談會,會中不少家屬給予中心安心託付的回饋,這也成為服務團隊前進最大的動力。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過去常常到公共托老中心關心長輩,看見老人家一次比一次都還要健康快樂,因應市府推動的長照政策,長輩能夠在地樂活,就地安老,而所在地的油車里長唐儷樺說,里內辦理許多長者照護、銀髮族共餐活動,歡迎中心的長者走出戶外,一起來參與活動共襄盛舉。

跟著馬偕好厝邊的志工以及護理人員們一起動動手腳,不論是台前表演、或是台下跟著節奏搖沙鈴,長輩們都笑得開心,藉此希望調劑長輩的心,也讓銀髮長輩活動筋骨,促進心理衛生與健康發展。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外燴共餐難長久 汐止二里暫停辦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20:23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68
汐止的湖蓮里及忠山里老人共餐,因請業者以外燴方式供餐,業者不辦了,只好暫停。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的湖蓮里及忠山里都分別在前年及去年加入了老人共餐的行列,經營的模式就是中央餐廚的方式進行,不過,因為業者考量成及及菜色問題不願再辦,因此,兩個里的共餐都在去年底陸續喊停。忠山里長吳國全說,希望能夠辦共餐,找到適合業者,讓老人共餐再出發。
忠山里長吳國全表示,去年三月份,里辦公處加入老人共餐行列,採中央餐廚的方式,每個星期三、五,固定午餐的約會,每次辦,好多老人家走出來,甚至帶著孫子一起來吃飯,也和老朋友聊天,不過,現在業者不辦了,只好暫停。

另外,更早舉辦的湖蓮里,則是前年八月份開始老人共餐,一樣是以中央廚房的方式,一般里民70元,老人家則是優待60元,老人家都吃的好開心,現在共餐喊停,這樣的畫面,短期內是見不到了。

業者成本考量,又或者是吃久了里民也反應菜色問題,湖蓮里及忠山里的老人共餐,在去年底陸續停辦,難免可惜,下一步該怎麼走,里長們也絞盡腦汁,有以生日會請老人家吃飯的想法,也有再繼續找其他業者合作的模式,就是希望製造機會,讓老人家多出來走動走動。

湖蓮里長曾蓮福表示,規劃從四月份起,邀請里內過生日的長輩們聚在一塊吃吃東西,這次不找外燴,而是可能請志工協助。

忠山里長吳國全說,目前還是希望能夠辦共餐,找到適合業者,讓老人共餐暫停再出發。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新北綠家園六年有成 改善超過180公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20:23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69
「新北綠家園專案」,自100年至105年已辦理258處,面積超過180公頃簡易綠美化,提升市容並改善環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政府辦理「新北綠家園專案」,以市區核心地區閒置公有土地進行簡易綠美化,除具觀賞功能外,綠家園基地亦提供市民一個遊憩休閒的好去處,自100年至105年,綠家園專案已辦理258處,面積超過180公頃簡易綠美化,提升市容並改善環境。
市府城鄉發展局副局長江志成指出,為創造廣闊綠地提升環境品質,新北市以閒置公有土地、尚未開闢學校和市場用地、等五種地區為策略標的,並由市府各局處及各區公所及城鄉發展局等市府機關協力辦理簡易綠美化作業,目前已辦理258處,面積超過180公頃簡易綠美化。

105年度新北綠家園將各地區提出閒置土地,納入民眾參與精神,配合市府可食地景政策,使原先封閉頹圮的容貌,轉化成可親近的簡易綠地,形成社區活動的新亮點,計完成中和區板橋區交界綠家園0.12公頃、林口區建林段基地0.27公頃等28處超過8公頃綠美化基地。

副局長江志成表示,新北綠家園是市府針對閒置公有土地長期辦理簡易綠美化專案計畫,6年來執行成果豐碩,今年將持續融入民眾參與的精神,配合在地民眾需求,以社區自身維護管理或參與植栽綠化方式,凝聚市民對地方的情感,繼續努力、共同創造更優質家園環境。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平溪嶺腳車站藏危機 地方盼設平交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20:23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70
平溪區嶺腳火車站旁便道,無任何警示號誌,往往反應不及,容易危害民眾生命的安全,地方要求設平交道。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平溪區嶺腳火車站旁鐵路有供民眾車輛通行的便道,因附近年長者居多且行動較為緩慢,加上外來遊客不熟路況,又無任何警示號誌,往往反應不及,容易危害民眾生命的安全,因此市議員林裔綺要求台鐵增設平交道,並加裝鈴聲警示號誌,提醒用路人小心注意安全。
平溪線火車緩緩駛進嶺腳站月台,搭配近日才完成的月台主體改善,嶺腳車站成為鐵道旅遊很熱門的景點,只是這裡兩旁都是住家,常有民眾穿越鐵路通行,在沒有任何柵欄或是警示燈的提醒下,外來的遊客車輛往往閃避不及,已經發生多起火車擦撞汽車意外,幸好都無人受傷。

嶺腳車站附近店家王小姐說,在地居民都熟門熟路的,所以火車班次也拿捏得精準,倒是外來遊客不熟路況,加上沒有警示燈,常常火車一來,差點閃避不及;有時店家好心提醒「大喊火車來了」,一些遊客還不領請,令店家相當無奈。

市議員林裔綺表示,日前到現場了解狀況,隨著遊客越來越多,鐵道實在有必要增設平交道,但礙於法規無法設置,林裔綺也說,至少得設置警示燈提醒,以避免意外一再發生。

台鐵

新生兒代命名 新北戶政所一年30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20:23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71

新生兒60天內沒有名字辦理出生登記,戶所主任為小孩命名,一年約有30件,保障小朋友就學、疫苗施打與健保等相關權益。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生兒的誕生是許多家庭的重要大事,但有些新生兒在出生次日起60天內始終沒有名字辦理出生登記,因影響小孩上學、施打預防針等相關權益,在通告無效下,新北戶政所就會直接辦理出生登記,並由主任為小孩命名,一年約有30件,保障小朋友就學、疫苗施打與健保等相關權益。
新生兒的誕生是許多家庭的重要大事,父母為子女命名更包含許多對未來的期待與祝福,但有些新生兒在出生次日起60天內始終沒有名字辦理出生登記,因此戶所會發函催告其家人,如果還是無人出面,戶所就會直接辦理出生登記,並由戶所主任為小孩命名,不過戶所主任代立的名字並沒有在更名次數的限制之內。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新生兒在出生60天內內必須要辦理出生登記,如果沒有登記將會影響小孩上學、施打預防針等相關權益,因此 ,戶所才會有代為命名的制度。

顏耀明表示,戶所主任代命名一年約有30件個案,新生兒無法在期限內登記姓名的原因很多,有時候是家人忘記、或是因為諸多考量所以命名時間超過登記時限,戶所在發函催告後還會派員實地訪查,主動發掘需要扶助的個案,並啟動跨機關通報提供關懷,同時保障小朋友就學、疫苗施打與健保等相關權益。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