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學吸客 糟!垃圾增 設備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5:38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蘇木春/台中報導


特色小學變身熱門景點,帶來人潮,儘管拓展學校知名度,卻有校長說「太受歡迎也很困擾」,因為人潮多就會帶來垃圾,每次收假,垃圾量就比平時增加一成左右,師生必須全體總動員清掃,「民眾公德心真的要再加強」。

惠文國小彩虹跑道暴紅,人潮也帶來問題,校長曾金美說,校園都有管制時間,在警衛勸導下,不至於會影響學生上課,但開放時間還是擔心有民眾踩高跟鞋走在跑道上,造成跑道損壞;有的來拍照的民眾,卻將彩虹跑道的顆粒拔走。

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遊客帶來滿地垃圾,甚至廁所、樓梯扶手或是公佈欄也經常被破壞,收假過後,學校師生們都要忙著收拾。

許多學校特色建築,遊客蜂擁而至,卻也常逗留不去,一所學校校長就抱怨,曾有民眾夜間闖入,還帶睡袋、棉被,說要體驗在森林小學住宿的感覺,因有安全顧慮,只好請對方離開。

也有學校抱怨,曾經有民眾進入校園打籃球,雙手卻掛在籃框上晃呀晃,弄壞了籃框,一個籃框要價8000元,由於找不到破壞的人,最後也只能由學校埋單。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彩虹跑道、階梯 讚!小學出色成打卡夯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5:36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余采瀅/台中報導


89

惠文國小將校內跑道換成彩虹跑道,成了觀光景點。 記者蘇木春/攝影
近年不少小學走特色環境,有的從建築著手,有的學校將跑道與階梯上色,美輪美奐的校園,成為不少網友拍照打卡的景點,讓常被詬病風格單調的小學校舍,有不一樣的風采。
台中市西屯區大仁國小今年寒假期間,由校長劉美芬、總務主任楊仙妃、技工張文科與替代役陳莊宸等人,將一樓的階梯全漆成彩虹六色,有校友發現拍照傳上網爆紅,假日都有民眾參觀拍照。

90

大仁國小將一樓的階梯全漆成彩虹六色,成了觀光景點。 記者蘇木春/攝影
大仁國小輔導室文書組長林季香說,因校內正在整修校舍,工地與施工圍籬多,容易讓學生與教師感到煩躁,大家決定要彩繪中庭的樓梯,沒想到有不錯的效果。

台中市西屯區惠文國小、大里區內新國小也將校內跑道也換成彩虹跑道,成為著名觀光景點,假日常擠滿遊客拍照;惠文國小校長曾金美說,當時設置跑道時,因材料必須國外進口,等了好幾個月才完工,但等待是值得的,不只讓校園更美麗,學生上課、運動也更起勁。
91
東勢區的中科國小以紅色清水磚建造,展現傳統客家風貌。 圖/取自中科國小網站
山城地區也有迷你特色小學,東勢區中科國小僅有33名學生,校舍在921地震全毀後,由佛光山協助重建,以紅色清水磚建造,寬敞的拱廊,搭配古樸的屋瓦,展現傳統客家風貌,古色古香的建築,還入選全國「超幸福14大特色小學」。

中科國小也不設圍牆,讓中嵙河與校園景觀融合,開放的美麗校園,方便社區民眾散步休閒;南屯區永春國小校舍是採城堡建築,假日常有新人拍攝婚紗。

婚紗﹒佛光山﹒觀光景點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棗道幸福」 果園用餐驚豔同學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5:36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92
胡進成利用高雄在地食材,在棗園辦30周年同學會,讓老同學驚豔。 圖/胡進成提供
為活絡農村,越來越多青年農民在農閒之餘,也帶旅客走入農田,用自己的農產品佐田野美景,交織成美味交響曲。
種植蜜棗的型農胡進成,最近在燕巢靜園農場內辦30周年高中同學會,為了讓大家留下美好回憶,他改變以往在餐廳聚餐的模式,以「棗道幸福」為主題邀同學在果園棗樹間的小徑中用餐。

他融入在型農培訓課程中學到的農業旅遊體驗活動設計概念,加上其他型農夥伴的農產品,有產地直送當令新鮮蔬果、肉質鮮甜有嚼勁的放山雞等,透過總鋪師等級的型農巧手料理,呈現如同戶外婚禮般的浪漫農村氛圍。

這些多年沒見的老同學,原本以為只是在棗樹下吃大鍋飯,看到擺飾如戶外婚禮的宴席,都驚喜說,「原來農村在地食材料理,也可以是一場藝術饗宴!」

胡進成說,農村旅遊除了農事體驗、風味餐,也可以來場田園裡的別致料理,許多老同學帶著孩子到果園,他仔細解說,讓小朋友採果、大人聊天,親子都開心。

原本從事廣告設計,10多年前嫁到鳳梨的故鄉大樹區農家的鄭蕙玲,高中就熱愛戶外活動,工作期間累積許多策劃活動經驗。

嫁到純樸農村,把公公婆婆種的鳳梨做成各式加工品,有鳳梨乾、果汁,利用廢棄鳳梨皮煮軟,用機器打成糊狀,萃取鳳梨纖維,經過高雄太陽照射,水分蒸發後,就成天然紙張,創立自家品牌。

她與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執行團隊「幸福果食」合作,在鳳梨田中,用在地食材創作無國界料理,讓外來旅客體驗美好幸福的農村生活。用餐旅客說,在食材的產地吃飯,不僅能細細咀嚼食物本身原味,更能對土地、農民有深深的感動與感激。

婚禮﹒農民﹒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