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柯文哲橫豎都能賺到民意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2:4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大巨蛋復工問題。 記者莊琇閔/攝影
在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和柯辦主任蔡壁如的協商下,停工近兩年的大巨蛋傳出可能復工的消息。儘管市府內的鷹派仍有雜音,柯文哲也依然話中帶刺,但陳景峻則說出對趙藤雄完成國家大建設的決心表示「敬佩」的話。歹戲峰迴路轉,說穿了只有一個機關:柯文哲想要拚連任。
回看柯文哲這場「玩蛋」攻略,從頭到尾,都是一個遊戲,看不出他的智勇何在。兩年前他勒令遠雄停工,甚至揚言拆蛋,目的是在展現自己「打老虎」的威風,以賺取社會的掌聲。兩年之後,他發現硬拗的代價太大,便急著迂迴轉彎,讓大巨蛋復工;其目的不過是為了挽回民意,以便明年的選舉能順利連任。大巨蛋重新復工到完工的時間表,設定在明年地方選舉前後,原因在此。

有些民眾或許會認為,柯文哲既然知道轉彎進退,表示他尚能自我反省,顯示他仍然值得支持。這樣的想法,恐怕太過天真。試想,當初柯文哲不問青紅皂白勒令遠雄停工,如果你曾大聲叫好,讚許他的魄力;而如今,他說不清楚原由即放行遠雄復工,你依然只會鼓掌,支持其反覆。如此一來,你不僅在支持一個狡猾的政客,也形同放棄了自己的是非黑白原則。

不要以為「政治素人」就不狡猾,他們只是用了一套新的話術作為包裝,讓民眾以為其內容物多麼新鮮有料。事實上,一旦其話術不足支撐表面的新意時,他們就會開始硬拗,甚至不惜轉彎繞路回到原點,卻仍堅稱自己多麼英勇。兩年多來,看穿柯文哲澆薄的幕僚皆已離他而去,而他卻仍不改自己的傲慢,以為首都市民還會再挺他一次。請問:這個人值得嗎?

以大巨蛋為例,遠雄過度的商業盤算,確實將整個巨蛋園區的容積繃到極致,讓市民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就這點而言,柯文哲原可透過談判或安檢的手段,要求遠雄削減若干建物,爭取雙方和市民的三贏。然而,柯文哲卻仗恃著他當時的高民氣頤指氣使,甚至不顧法律和合約精神,僅憑某日商的單一軟體推估和誇大的安全問題,即逕自下令遠雄停工。而如今,在民意支持度一蹶不振之後,又面臨未來莫大的毀約賠償風險,柯文哲於是想藉著允許大巨蛋復工來脫身並挽回民意;這除了自打嘴巴,難道不是狡猾之至?

從民主政治的角度觀察,柯文哲最可議之處,其實不在阻擋大巨蛋的興建又出爾反爾,而是他摧毀了民眾對「新政治」的期待。台灣在長期藍綠對峙的政治下,民眾疲憊已極;柯文哲以政治素人之姿投身政治,原本帶給人們不少期待,認為他若能撐開政治的中間地帶,台灣民主有可能走出一條超乎藍綠的新路。遺憾的是,柯文哲表現出來的傲慢、獨斷、不專業和自我中心,將這個「超越藍綠」的想像摧毀殆盡。

事實上,執政兩年多的體驗,柯文哲究竟是否明白了何謂「民主政治」,恐怕仍是個疑問。更嚴重的是,在民調低迷、幕僚紛紛求去後,他一貫言詞尖刻、諉責別人、自以為是的作風,仍然絲毫不改。在這種情況下,柯文哲僅憑對大巨蛋的大轉彎,就以為能重新挽回失落的民意,他未免太小看首都市民。

去年此際,柯文哲正以單車挑戰一日「南北雙塔」,以廿八小時騎完五百廿公里的路程,展現出驚人的體力和毅力。那次大膽的演出,其實是柯文哲為了二○二○年總統大選的熱身,意圖向全台民眾展現他的肌肉。從事後的評價看,許多民眾確實深為如此華麗的民粹作秀所迷惑,對他讚佩有加。但一年後的此時,柯文哲已經降低他的目標,轉而僅以追求台北市長的連任為已足。如此說來,恐怕還得感謝大巨蛋兩年停工的「犧牲」,讓民眾看破柯文哲的手腳。試想,他若當選總統,表現應不輸川普吧!

柯文哲﹒大巨蛋﹒選舉﹒安檢﹒趙藤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