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長相疑 不相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3:07聯合報 李春



香港前特首曾蔭權(前)。 美聯社
漢樂府「長相知」,以直白與曲筆想說清相疑相知,後來北京戲劇家曹禺作了段「長相知,才能不相疑;不相疑,才能長相知」的詮釋,但他自己卻在文革相知相疑的不勝困擾中,投湖自盡。
誰料今天香港,卻陷入新一輪相知相疑的困境之中,「長相疑、不相知」成了真實寫照。

最近與五十萬人大遊行、與持續數月的雨傘革命更撼動香港的,是兩大奇案的重判:一個是「七警案」,七名警察在暗角毆打占中示威者,被判刑二年;一個是前特首「涉貪案」,香港歷史上首位最高行政長官,因行為「失當」鋃鐺下獄。

這兩起案件,都涉及權力的運用與規範,但影響卻極為深遠,因其撼動被稱為香港最後防線的司法。「七警案」判決後,警察組織發起數萬人示威,挑戰香港司法制度,還只是造勢,北京左派發出「奪回香港司法權」的呼喊,則令不少香港人一身冷汗。

前特首「涉貪案」,看上去只是曾蔭權的個人榮辱,聽上去只有一片對曾蔭權的同情,沒有法治損傷那麼嚴重,但卻觸及到更深層的政治相知相疑難題。

不能不憶起香港回歸之際的「大戰」,那是一九九七年十月,香港剛回歸就陷入亞洲金融風暴,大股災跟著有金融大鱷狙擊港元。當時香港如完蛋,中國不僅臉上無光還將跟著慘敗。

時任財政司長曾蔭權、財經事務局長許仕仁、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組成了鐵三角,以財政儲備入市挾倉、改變交收股票時限等多種舉措,夾擊股匯兩市炒家,最後香港贏了,特區政府這才站住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才屹立至今,要不然現在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香港市。

到今天,香港的「鐵三角」中,許仕仁、曾蔭權先後被控涉貪下獄,任志剛退休得保全身,現是下任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的幕僚。後來接手財政司長的唐英年,在參選特首角逐中,只差一步登基,卻敗得灰頭鼠臉。當年與唐英年對陣的現任特首梁振英,又因被指控收澳洲錢,連任在即時被要求退陣。

憶及當年往事,不是想說觀那些堂前翻飛之燕,而是想說香港這個地方太複雜了,人的相知已經很難,涉及到政治上的相知就更難。如聽到更深奧傳說,就會相信「長相疑,不相知」才是諸事因果,也是未來鐵律。

曾蔭權﹒警察﹒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