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第二地球 人類懂謙卑了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3:10聯合報 鄧鴻源/大學教授(新北市)


研究人員宣布,發現了一個包含七個類似地球大小行星的行星系統。七個行星中的三個位於母恆星附近的可居住區,其中一個岩石行星上可能含有液態水。這枚恆星名為「Trappist-1」,位於距離地球四十光年距離的Aquarius星座。

一般天文學家相信,宇宙估計至少有一千億個以上星系,每個星系內至少有一千億個以上恆星,每個恆星周圍至少有一個以上行星,只要有水,就可能有生命存在。此外,太陽要有足夠久的生命發光放熱,提供地球數十億年前的「太古濃湯」漫長演化過程所需的能量。

除以上條件外,地球本身大小適中,產生適當的地心引力吸引住大氣,並製造臭氧,抵擋致命的紫外線。其次,地球距離太陽也適中,地表不至於太冷或太熱,又有磁氣層保護地球免受太陽風與宇宙射線的攻擊。此外,月球穩定了地球的晃動,也產生影響潮汐現象,而最大的行星—木星,吸收了太陽系中九十%以上小行星與彗星的撞擊。

以上這些因素都幫助地球生命在穩定中成長與演化。從統計學觀點看,宇宙既然有如此多的恆星、行星,可推論宇宙生命應該不只地球才有,那麼生命應該到處都是,只是生命型態可能不同而已。

由於演化時間不同,有些外星生命的科技文明可能比我們先進;擁有先進科技文明的外星生物,可能脫離原本星球到其它星球,開拓其生存空間。

仰望浩瀚宇宙,人類應該學習謙卑與警惕,共同探討太空,何必再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呢?未來一旦證實有外星生命的存在,人類應該要擔心,不僅我們安全可能受威脅,各種宗教觀也可能改寫。

星系﹒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