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真話是抗拒司改 把我搬走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3:13聯合報 林臻嫺/地院法官(台南市)


蔡英文總統將司法改革列為競選及就職演說時之重要政見,其兌現的壓力可想而知。美國總統川普要兌現選舉支票的壓力,也不亞於蔡總統,他挾著剛上任熱騰騰的高人氣,發出穆斯林禁令,而聯邦法官不是美國民眾選舉產生的,欠缺民意的聯邦法官,何以大膽到敢去捻虎鬚?

司法檢視(judicial review)是美國法治傳統,原因無他,只因極端權力會帶來極端的腐化,是沒有例外的人性,司法審查義務是憲法賦予司法權的重要職責。

如果今天法官畏懼川普的高民意,無法依其專業與良心做判斷,在司法審查上給予川普方便,以體現民意,實現人民的司法,則美國或許難以稱為真正法治之國;而美國民眾縱使在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上支持川普,也不致率爾將挑戰川普高民意的法官冠上恐龍之名,容許以權力制衡權力。

這是法治的可貴,美國聯邦法官能制衡川普的,憑藉的不是民主,而是法治。

此刻蔡總統挾著高人氣,欲兌現選舉政見,銳意司改,基層法官其實非常高興,尤其是為人民的司改,不管參審陪審,職業法官多希望在眾多浩繁案件中,可以有人民堅強的肩膀來依靠,讓我們不用孤單苦思判決理由,透過人民參與審判共享審判權力,那種斷人生死、取人自由、奪人財產的權力,以現在的案量及制度,如同把法官丟在海上自生自滅,對已在谷底的事,再怎麼改,一定會比現況好。

如果嫌法官代表在司改會議中,縱使說出真話,都要被貼上「抗拒改革」的標籤,就移除我們這些改革路上的石頭吧,別浪費時間聽我們的心聲。

但縱使我們熱切地想擁抱人民,期待被改革,對大多數只會埋首案牘、不懂政治算計操弄、努力保持距離的法官們而言,仍會基於對憲法權力分立價值之確信,專注清明且冷靜地看著,看著這場司改會議,是否有以司改為名,暗地行剷除異己,利益交換,或透過憲法上沒有實際司法職掌權責的特定人(如國安諮詢委員)公然以籌備司改為名,將黑手伸入司法,讓有權無責的人遂行黑箱濫權、毀憲亂政紊亂體系的事,不僅會名留歷史,將來也可能面對司法檢視。

對這場司改,我只想說,審判的事就放心地交給人民,金字塔不塔、特任行不行,大家高興就好。但是,憲法賦予我們權力分立制衡的職責,法官是一步也不會退讓的。

川普﹒選舉﹒穆斯林﹒司法改革﹒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