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華/第一天和最後一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3:00聯合報 王文華


最近很多意外傷亡的事件,讓我想起我們在世上還有幾天。

沒人知道答案。這是生命美好,和狡猾的一點。

正當我在想這件事時,在舊金山街頭看到金門大學的一個廣告,上面寫著:「把你的一天(one day),當作『第一天』(Day One)來活。」

「第一天」這三個字,有著天生的浪漫氣息。開學第一天、上班第一天、結婚第一天……充滿無限的理想、可能、希望。

甚至在不浪漫的商業上,「第一天」也代表著衝勁和創新。

亞馬遜成立於一九九四年。一九九七年上市時,已有一五○萬名顧客,當年度的營收成長是百分之八三八。雖然成長快速,創辦人貝佐斯在寫給股東的信中仍說,這是網際網路、和亞馬遜的「第一天」。

二○一四年,亞馬遜已經廿歲。貝佐斯的股東信中仍說,這是亞馬遜的第一天。

去年十一月,亞馬遜的新大樓開幕,大樓的名字也叫「第一天」。

他為什麼這麼強調這一點?

因為不管在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上,對於新的狀態,我們都會努力去調適、謀合、習慣,希望能盡快擺脫「第一天」的手忙腳亂,進入例行公事的穩定狀態。這是人性基本需求,沒什麼不好。

只不過在穩定後,我們很容易變得世故、油條、懶散,視為理所當然。金門大學和亞馬遜的意思都是:自覺到人性這個弱點,想辦法突破它。

但真正能突破的人很少。如果在心態和實質上都能享受老鳥的舒適,誰想去當菜鳥呢?

必須當菜鳥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在世上的天數是有限的。

也就是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你還會不會上這個班?跟老婆這樣講話?氣別人搶了你的停車位?

答案通常是不。但我們依然去上這個班、這樣跟老婆說話、氣對方搶了停車位,因為我們知道,今天不是最後一天,而現實生活有太多瑣碎的壓力要應付。

我們都懂「人生無常」,但通常是用來感嘆別人的悲劇,不覺得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們總是要等到有人病了、意外了,甚至走了,才突然覺悟,身邊有好多掛念的人,要趕快聯絡。

但過一陣子,覺悟又淡了。一切恢復原狀。我們又回到那些「停車位等級」的瑣事,允許自己困在其中。

直到下一次悲劇……

直到有一天,悲劇的主角是自己……

我們當下的覺悟,總是比未來的悔恨,短了一些。

這些都是人性。我們都沒有辦法在當下,看清一切。縱使看清了,也無法持續地身體力行。

但我們可以提醒自己。

我在金門大學的廣告前停下,拍了照。我把貝佐斯的股東信貼在桌前,並跟同事分享。我把台灣這些意外的新聞剪下來,放進抽屜。

今天是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自己好好過,也對別人好一點。(作者是夢想學校創辦人,新書《空著的王位》剛上市)

金門﹒舊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